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2)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主持人钟彬:谢谢任总,刚才描述整个调控历史。下面有请王珏林主任,保障性住房到底怎么样?浪潮可以延续吗?

王珏林:先对任志强说两句,他就是敢说,但是乱说,实际他的发展是政府给他的,没有政府给他发展条件,他当不了今天这么大一个企业家。因为咱们的房地产是政府培育出来的,原先没有房地产市场,也没有企业,当时我们房管局叫维修队,建工局叫施工队,也不懂得房地产市场。有了这个市场以后主要培育特大企业,没钱银行给,地是盖一快交一块地的钱,如果没有政策,今天我们不可能有7万多个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也不可能这么理直气壮。

所以,我们十多年房地产市场发展60%的时间是培育阶段,真正调控准确是在05年,就是我们长三角房地产出现了一些问题,才开始动小手术。今天主要讲保障房,我拿北京说事,替北京说几句话。北京一开始建最多最早量最大,但是为了城市开发,为了拿到更合适的土地发展城市,所以他的价格和商品房的价格,当时就差500块钱。而且对保障房有约束,5年才能上市。真正这两年才把保障房列入规划中。

原先这一块基础比较薄弱,这一块房子比较少,这几年加快力度,现在进入正规保障房的数字是1千万,一听说1千万,是不是发疯了?一下上这么多,去年就说590万,今年一下1千万。做一个简单分析,这里面其实40%是棚户区改造,过去工矿区以及一些特定城市区域,已经改造几年了,所以40%去掉以后,其实剩下60%和去年规模差不多。

大家知道建保障房最大问题,就是难在钱上。现在政府要承担这么大的资金量确实有困难,想尽各种办法和我们的企业、投资商、社会采取各种合作。这种合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属于钱合作,一个是地合作,现在各地情况可以采取不同,总而言之就是政府有钱拿钱,没钱拿地,要不然解决不了保障房。贵州通过收租方法解决保障房问题,这是好方法。实际上算一笔帐,如果保障房的土地不算钱,同时加上税收优惠,那就是一个建设成本,这个在北京不到3千块钱,小城市也就是1千块钱。

当然我们保障房他既是一个建设,又是一个开发,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保障房上,肯定得不到弄商品房的利润,但它可以给社会政府挣点名声,这是好的。

保障房任务可能要持续,不管多少,除非改变保障房的分配方式,还有解决他保障房的来源问题,因为需求永远在不断增加。你看北京保障房的条件是3口家年收入10万以内,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统统具备这个条件。要把资源用活了,如果用死了永远盖下去,他永远也解决不了,需要一个流动和周转。保障房确实是好事情,而且在当前情况下,政府这么重视,确实也给我们年轻人,给我们低收入家庭创造了一个改善条件。

建设重要,但是更重要是分配,分配怎么体现公平?管理后期要负责,要保证我们的资源用更好,真正体现为民,才能创造出和谐,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