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5)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主持人钟彬:谢谢李主任,下面的嘉宾会谈到在目前的调控下,企业该如何主动寻求一个变局。首先请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

毛大庆: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我坐在李主任今天的位置上,任总坐我边上,当时坐沙发,今年坐硬板凳。今年我们开发商只能坐硬板凳。去年谈房价调控明年怎么回事?我总结了一种数据,恰恰跟李主任刚才说的特别吻合。我当时说了北京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资源均等的问题。当时说明调控问题,光出那几个政策恐怕这个房价止不住,当时有一个结论,其实在北京不是买房子,根本是在抢资源,这个房子不是房子,所以你再盖什么保障房跟房价有什么关系?

唯一有一个关系,就是你管人口。李主任研究城市化问题我也在研究,我跟任总开两会,说限制外地人,先把汽车限了,接着把楼市限了,房价就下来了。这些问题说到今天,房地产理论真的不用什么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我觉得就是一个大概高中毕业差不太多。

在这个大背景下,你说企业应该怎么转型应对?我想谈企业怎么应对?企业还得先弄清楚这个行业怎么回事?光你说你家公司想怎么弄?行业没搞清楚,谈这事没有什么意义。再回来说行业怎么回事?就两个观点,第一个就是房地产到底未来在国民经济里面怎么回事?在整个国家城市发展里面,这个行业到底要扮演什么角色?干什么?先弄清楚。

刚才李主任的话证有,过去30年特别是过去15年,城市化快速发展。这城市化快速发展有很多含义,一个是我们出现很多城市,一个是好多人往城市搬,还有一个含义是人从农民变成城市人口,北京市就是农民越来越少,城市人越来越多。

在这样的一个过程里面,我们没有充分或者远远没有顾忌到我们人口移动,和资源需要的增长速度。刚才李主任说第一要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我觉得这个不是解决不解决的问题,是解决不了。你怎么能解决?我今天想说我们改革开放之初大家都知道口号,就是让一部分地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他先富起来就有差距,你没差距怎么叫先富起来。

我们一共就30年改革开放,78年的时候中国GDP排在180位,现在大概接近中等发达地区的城市,估计不超过2、30个。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是资源太少了,抢空间,抢房子,抢的不是房子那个本身,抢的是医院、学校,电视媒体教育这些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说房地产往何处去?我想城镇化问题非常重要。

经济工作会议三句话,方向不改变,力度不减弱,不放松,就这三句话。只能是这样,必须这样,你不这样怎么办?人是活的,城市是死的,人要往高处走,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无法控制,你就不让他来,就这个办法。这没有什么好办法,李主任说不同意用行政手法,布置保障房数据,我不同意但也同意,现在这个阶段,你不搞这套,不快点建,就解决不了。事实上我有一个观点,我们需要保障房的地方没有多少。

最后用一分钟回答问题,作为企业只能适应这个环境,另外你明白这个道理,你就别瞎嚷嚷。说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客观存在,已经就这样了,这个问题你今天怪谁?我觉得谁也怪不着。不该这么干,中国GDP不知道排哪去了。你今天把中央电视台搬到石家庄,把清华搬乌鲁木齐去,北京房价就下来了。道理就这么简单,所以我觉得行业企业怎么办?第一个要明白这个问题,如果今天政府认为这已经是一个事了,那你就得想清楚不是一时半会,他就是要面临一个资源不均等,要给他时间均等,这个均等实在太难了,这只能靠李主任均等了。

在相当长期阶段内,像这种资源缺乏城市,总结过一共有46个,你放开了就是飞,放不开是让这个怎么办?我也没有想明白用什么词来形容。建一点保障房,只能解决那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城市里面房价降多低也买不起的人的问题,就是任总说的20%。他住进保障房了,他要不出来你怎么办?他那20还会有另外一个20出来。20出来又去哪?这部分房子是不是一个公共资产,像一个城市旅馆不断供人出来使用,这个问题今天我估计王主任说不清楚,这事就是这样,我觉得我们不要回避现实,我们老是闹腾,保障房该不该建,不能胡乱哪都建,建了商品房解决什么问题?不是一回事。商品房就是商品房,保障房就是保障房。

所以我们怎么办?我们两个都得建,第二个问题,企业如果看清楚这些问题,是不是该开展一些新空间?至于说什么转型,这都不是根本问题。所以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你就看清楚,政府也看清楚,大家都看清楚了,适应就好了。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