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7)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李铁:中国传统是用计划经济方式解决问题,出了问题就是压,没事了就是放,这么一保一压,改革开放30年就是这么过来的。他的前提就是保稳定。头几天房价上涨我看到了,我觉得是必然趋势,但是有一帮呼声很强烈。以前,北京的公务员有分配住房,现在分配住房没了,他要买商品房肯定买不着,所以他呼声很大。在中国很多政策是信息不对称,西部地区喊房价没有人理你,北京人喊什么?喊堵车,限价限制。喊房子高了就是把房价控制一下。

我想我们也是担心如果在北京出现了很多人不满,就一定会给稳定带来很大压力,因为北京总担心出事。但是为什么我说中国这个事很糟糕。任主任讲你应该通过市场调节,按照市场规律,我们政府做是反的,我们压基本物价,压水价,压电价,天然气价格。这些和北京其他公共服务很不对称,北京水没了,南水北调。正因为如此,北京人形成了一个高福利心态,这种高福利心态反应非常强烈,一旦出现什么趋势,北京人一叫唤马上中央出对策。长期以来很多北京规划专家就说北京要限制人口,其实文革前全国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不大,就是到了改革开放到了90年代以后,城市公共服务差距加大。这个加大到没边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因为我们公共服务体系是封闭,是按照户口兑现的。

为什么人到这里来,赶也赶不出去,就是因为北京公共服务太好了。正因为如此公共服务水平,一定带动资源稀缺,可是政府面临另一头,还一批能叫导致他一定采取政策,可是这个政策我想为什么强调一定行政性。可是,行政性北京叫声不代表全国叫声,一下压到二三线城市,四线城市都采取限购政策,其实我们不认为这个问题不可以解决。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大误区,比如河北省搞环北京一圈,叫绿色经济圈,也是和北京一样,高标准生态城,高标准人才,高端企业和北京同步竞争,那你能竞争过吗?

北京还有108个乡镇,还有很大空间,你把基础公共设施分散出去没有可能,这一点不同意毛大庆说法。我相信你要想改革,一定能做,要改革一定会有问题,但是你只要坚持下去,这不仅仅是是一个房价问题,不仅仅是小学教育资源分配问题,关键你有没有这个决心,我们现在看到没有这个决心。就是保稳定,这不是中国,也不是我们现在解决房价问题的出路。谢谢。

毛大庆:前面我都挺同意,事实上我们俩没有矛盾,但是后面说这个事我有点看法,这个事缺了一个因子。这个干扰因子进来,这个事有问题了,因子什么?是人的生命周期干扰因子,我们现在城市化推动城市人口购买力,讲两个数字,一个是在我们66年到73年出生3个亿人口,以及后来在86到92年出生2个亿人口,前面3个亿人口,今天在30多岁到50岁人,大量购买力很旺盛。这批人生了后面2个亿人,一共5个亿人,那一堆是20岁左右,这5个亿人口是今天消费主题人群。公共资源均等化,我觉得这个理想我也很同意,这就是中国解决问题必由之路,但是这个解决远比一个人追求生命,长得多。

大家为什么跑到北京来,因为我的孩子要上学了。今天北京不让我买,我赶紧到美国抢资源,因为人的生命不等你改变这些事。这个因子我们经常忽略掉,我们经常谈我们宏伟政策,我们只有10年的时间,人口拐点就要到了,但是眼前大批人要资源这个问题,不会等你那个事解决了。我是一个普通生活老百姓,我今天关心我眼前的事,我们现在要改良城市公共资源,以及城市不均衡的问题,以前眼前需求压力的问题,我完全支持李主任说这个观点。

我们要注意时间在一个时间段内,这个问题非常尖锐,这是回避不了。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