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4)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主持人钟彬:第一个话题刚刚引出来有不同的争议,也是今天很好的结果。现在大家讨论调控,或者讨论保障房的时候,都很关心房地产业到底有没有出路?新一轮城镇化是我们房地产下一步非常重要一个动力,一个推手,到底怎样?正好今天请到李铁主任,如何优化城市规划,看看我们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的机会?

李铁:直接说城市化,任总曾经说过是不是城市化带动房地产上涨,我并不认同。今年我们城市化率超过50%,2010年的时候,这一数字是49.68%,等于中国已经有一半人口是城市人口。但是这个变化有没有给房地产发展带来很大的需求?现在还没有看到,因为现在有2亿多人口并没有在城市中享受公平待遇。他们属于外来人口,没有享受社保。

中央提出的政策核心问题,是如何保证现有城市化率增长前提下,使这些被统计为城市人口的人能享受到真正的城市居民公共服务。

如要这2亿多农民在城市就业,但是在农村还有承包地,那转移成城市居民有很大难度。因为我们现在的城市有特别大的封闭性,就是行政一个户籍封闭型。

现在提出政策是想先在中小城市把户籍制度放开,但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城市并不欢迎外来人口,所有城市提出进入人口都要高文凭硕士、博士毕业,或者有一定技能,或者是留学人才,这种情况下外来人口进入城市面临很高的门槛,就是福利门槛。

现在有4千多万城市流动人口,如果把他从农村转为城市户口以后,享受到城市平等公共待遇的时候,他们也会带动住房投资增长,至少从消费这一块拉动我们的需求。所以制定城市化建设的时候,如果通过政策刺激拉动消费需求,对刺激国民经济增长有意义。

我们的很多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都是简单的用计划经济方式考虑政策,但中国城市不像国外,他不是每个城市都有平等权力。我们的直辖市、地级市、地级市和镇享有的权力有特别大的差别。

北京市有608个乡镇,16个区县,它可以容纳很多人口,但作为城市领导,无论北京市领导,还是各个地级市、广东、沿海或者各大城市,他都不需要把我居住人口放大,因为这样会影响到原有蛋糕的福利分配。

这就回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仅面临外来人口不能进入城市的问题,还面临等级化城市公共福利问题,就是越高等级的城市享受的公共福利越多。北京是享有公共服务最多的地方,可是我们问北京的人大代表,包括北京大学的老师,你们是不是欢迎外来人口到这里,他们不是。即使你通过行政手段,调动大量资源集中到北京,可以给很多人带来寻租机会,但是他排斥外来人口。

你排斥外来人口,造成什么结果?就是大量要素聚在这里,你的资源就有强烈稀缺性。资源稀缺性,还有强大需求,还有极高寻租机会,就使你的地价房价大幅度上涨。我前天看到有人拿北京和东京比,但日本城市公共服务差距并不大,在东京只有寻租机会,但是到北京来买房子的不仅仅是北京人,还有台湾人,有香港人、海外华人,还有大量高收入人口。改革开放30年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如果我们有5%高收入人口,他买房选择第一住房所在地,第二住房一定是北京上海,能不推动房价吗?

我到香港买房,到美国移民,是购买公共服务,在北京买房我也是买他的高等级公共服务,因为北京和其他城市差距太大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改革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要使城市建流动人口和居家迁徙长期居住人口享受城市人口的公平权力。另一个要促进城市平等发展的机会,不能通过行政权力,维持一个富人的城市。他对外来人口不开放,等于他给富人修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我想解决等级化城市,资源稀缺性问题,城市发展平等权力,这是我们工作之一。

最后,就保障房问题,我也不希望通过下指标类似的政府行政方式解决。你也知道这种指标都有很大欺骗性,地方会通过各种方式欺骗中央。不要把我们的福利口号局限于本地居民,也不要过高,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广东有3千万外来人口,但广东出租房特别好。

现在政府搭钱建保障房不可能持续,我们北京郊区有多少农民土地,刚才王主任讲我们可以不考虑地价,不考虑地价不可以,农民的土地他能白给你吗?

广东3千万农民工不是住在国有土地上,是住在集体土地上。为什么不让农民建,至少我给他开个口子,用低成本方式建保障房。北京已经开始了,北京允许郊区建,这个成本很低,这是一条非常好路子,我最反对按照行政计划方式解决问题,来了问题就下死命令,这样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但是就城市发展问题,短期我觉得要解决几个,第一个土地出让金,这是一个矛盾,因为政府长期以来依靠出让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是不是把这个土地出让金改成房地产税?是不是可以按照西方收物业税,解决政府长期税收问题?第二土地使用权征地问题。

当前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核心是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同时要解决廉价房供给,最重要通过土地的改革。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