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6)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主持人钟彬:谢谢,最后我们有请娄总。现在中国房地产企业走向海外,已经有这样一些新闻。问一下娄总,从你这个角度,中国企业如何走向海外?它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娄刚:因为前面嘉宾讲话题挺热闹,先插一下。我不是房地产业内人士,不像各位领导老总对这个东西花这么多精力研究,我从一个搞经济学人,或者从简单市场人士来表达一下自己想法。

第一,任何东西价格上涨肯定是供需失衡造成,从供需层面很简单,想买的人多,价格就会上去,我能够理解我们房地产调控他的时间,原因,我都完全支持。有的时候对很多事,有点不太理解。05年那次调控最不理解,政府对这个房价过快上涨不满,但最后一半政策就是打击供给。房价本来上涨过快,要么压制需求,要么刺激供给,从市场调节让房价下来。这一次做的效果比上次好,房价下来了,但是如果摆开看这个政策,还是有一半是打击需求的,只不过打击投机需求比较狠。不能指望行政这种比较粗犷的调节方式一直发挥作用,因为这是应急手段,不是根本治疗的手段。所以我从这个角度,讲两句外行话。

刚才你说的那个问题,中国房企国际化,我觉得我们根本没有条件谈这个问题,个别企业可能发展比较超前,可能有一些这样的想法。但是我觉得是试探性,房地产企业国际化的对外运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资本输出过程。现在,我们国内资本市场,连很多必要的工具都没有理顺,比如不动产证券化,我们根本没有这类资产,也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资本市场层面支撑。现在房地产的生存环境是,政府给你贷款,你就生,政府不给你就死,在这样的环境下面面临这么大的国际市场,我们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没有资格谈这个思路。

要国际化,整体生存金融环境,要和国际有一定接轨,最起码在金融工具和证券化上,对这个东西要有认知度,广泛使用,这样才能借助资力市场往外面走。单纯现在靠银行贷款来发展,现在国内开项目都拿不到贷款,还去国外开项目,这个不是特别现实。还有一个我们本身国内房地产市场层次不够鲜明,市场层次还是比较浅。因为这个东西是资本输出,也是一个技术输出性行业,尤其我们现在到一个相对比较发达国家去发展,可能我们要在房地产上要有更多的层次,我们才能培育这种能力。总的来讲我们国内法律环境,金融环境,目前来讲培育不出来具有全球竞争力开发商,我觉得现在谈这个问题其实有点早,千万不要房地产往这个路上带,这个不是很好的思路。

主持人钟彬:谢谢娄总。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