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煮酒夜话三: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房(实录)(8)

2011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14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煮酒夜话三的主题为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

李铁:原来90年代农民工进程被强制遣返,但是现在看来变化很大。第二,资源分配,现在北京新批规划就是三甲医院市区不能再建了,武警总医院建到房山,现在很多医院往郊区走。学校鼓励在郊区,现在涉及基础设施,路,如果我们轻轨往郊区走,一定会带动资源。中等职业教育放开了,高考这次教育部开始研究。其实很多人到北京买什么?很多人买高考资格,原来我们北京市搞过一年5千个小城镇户口,后来到04年王岐山给停了,高考现在在逐步解决。

最大变化就是公租房,现在从重庆开始把公租房产开。广东出租屋平均租金200块,比我们原来在文革后期住的筒子楼还要好。都在变化,所以改革一定要调整利益结构,一定要把一小部分利益强化压制通过大利益调整,配套设施可以解决。

我觉得改革最大问题是在于你做不做,做一定能做成,不像你想的那么难。

毛大庆:为什么那么难?

李铁:保稳定。

任志强:三个小时以前,卡特先生刚才做了一个讲话,卡特先生从总统下来以后变成什么?回农村。卡特先生当选之前住的那小村现在还是那么小,700人。中国人就没有卡特,告老不还乡,他资源就得增长,他挪不到四环,为什么他拼命增长,就是因为他告老不还乡。

毛大庆:加一个注解,拿李主任武警总医院去房山来说,其实这是对房山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其实这个医院去的过程里面,是有很多困难。这些医生愿意去那上班很不容易,他要提很多条件,房子怎么办?我得去买房子,我又限购了等等。我父母孩子旁边得有学校,搬到这有没有学校让我孩子在这上学。但这个方向是对的。姑且来说从北京市曲线公共教育均等化有很长路要走,政策有了,引导都对,但是有阻力。

事实上我们都同意这个方向,但从事实来说都很难。只是说希望他快,就是这么一个观点。

主持人钟彬:下面把话题留给我们在座各位听众。

提问:我是主办方,挺一下李铁主任,你说的太对,这事别管多难,你只要做了就能做成。所以我觉得其实商人们应该更现实主义,我觉得毛总总是老是很难。你做了就不难了,万科过去拿不着地,现在就拿着了,当时拿不到楼盘,现在不卖得很好吗?

提问:问一下任总、毛总,中国政府干预你们估计以什么方式结束?谢谢。

任志强:我只知道企业家判断不了政治家的寿命,企业家也永远猜不出来政治家干吗。王主任说过去我们靠政府,是的,1949年我们城镇居民面积是4.5平米,到了78年30年过去了,我们变成3.6平米,所以不知道政治家干什么?我们发现从58年到60年限制户口以后,从人口上看,人口从城市迁出的多,这个城市化掉下来。换了邓小平政治家来了,政治家用另外一种办法解决,就是要大量建设,要让人民住。

要盖这个房子可以,先想好了给谁住?怎么用,用多少年,不是盲目说怎么样就盖了。我们对保障性住房不是这么理解的,朱镕基在23号文件里面明确说了,3类人用3种办法解决住房问题,这3种办法就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商品房。商品房一定是盖在出让土地上的,看看房地产法,出让土地就是商品房,所以我们文件规定商品房不是给穷人的。我们廉租房划拨土地,划拨土地上建给中低收入家庭的房子。不是划拨土地上的资格人,你就不是穷人,你就该买商品房。你要够划拨土地就别去买商品房,有些人可以,但是不能买,这是你自己决定,不要埋怨开发商。

而且农民工也不一定一辈子住在你这个城市,哪个城市好住哪个城市。毛大庆说后面还有20%,今天够保障性住房标准,明天不一定够,小孩上完大学以后,进了摩根史丹利拿了高工资,凭什么住保障性住房。这是一个流动制问题,轮候制是所有国家都在执行,香港尤其典型。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招拍挂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