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激辩高房价:调控应针对土地和开发商

2010年04月12日 05:0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博鳌激辩高房价:调控应针对土地和开发商

31220元一平方米!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四环路住宅期房的均价。城郊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均价也超过万元。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频频出招,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央企退出对市场作用不大

国资委有关人士4月8日表示,78家非房地产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消息一出,即引起房价将下降的猜想。央企退出是否可以助推房价降温?

【观点一】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这轮房价为何涨得这么急?大背景是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成为房价的“兴奋剂”。像北京四环边的广渠路“地王”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6万元,周围房价第二天全涨;接着,远洋地产在五环边上“抢”了地,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2.7万元。

【观点二】任志强:(华远地产董事长)

房价涨成这样,其实和央企关系不大,央企不当“地王”也一样涨价。再说,这次央企也没有真正退出呀!只有78家非主业的退出,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并没有退出。

【观点三】陈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提到78家央企退出,这不是新政策,从有国资委那一天就明确规定非主业的央企一律退出房地产业,只是没有严格执行。

保障房不要“急补”助推房价

3月份,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等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大保障房建设能否平抑房价?

【观点一】龙永图:(博鳌论坛秘书长)

“居者有其屋”不是指人人都要买房,而是有房住。政府的责任是要建立稳定的、充满安全感的保障房体制。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了,房价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观点二】陈淮:

过去10年中国城镇建了多少套房?7000万套。10年时间,每年每百户家庭中只能有三四户迁新居。那么哪三四户先改善?现在这70%土地供应就是让低端群体、困难群体优先改善,这是合理的公共政策。

【观点三】陈国强:(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光靠市场机制难以解决住房问题。过去10年保障房建设力度太小,现在是在“补课”,但“补课”不要“急补”,否则其余30%的商品房供地就会变得稀缺,房价又有了上涨理由。

最佳方法

是收紧“银根”

对过快上涨的房价进行调控,不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了。严管“地根”、抑制投机性购房、“加鞭”建设保障房……可谓举措不断,但房价仍“一路高歌”。

【观点一】潘石屹:

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理性状态,主要取决于政策。要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房地产领域收紧“银根”。不是对购房者贷款的收紧,而是对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和开发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紧。另外,北京、上海等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应当开征物业税加以调节。

【观点二】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现在的调控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土地拍卖制度成了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财税体制,尤其是物业税的缺失,难以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房;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增加财政收入。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