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季新增贷款或达4万亿 博弈监管新规(2)

2010年01月10日 18:17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季度放贷:不低于4万亿

事实上,今年年初银行加速放贷的动因很多,除了早放款早收益的常规动因,担心下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会出现变化,由此收紧对贷款规模的控制,更是各家银行在一季度的信贷上大干快上最为“现实”的选择。

与此同时,监管层均衡放贷的决心显然没有这样强烈。从多次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的政策表态可以看出,决策层并不希望遏制高信贷,至少在目前的宏观情形下,经济复苏还离不开银行信贷的强力支撑。

“仅仅是通知而不是红头文件,还是担心政府有意见。既然如此,银行为什么不能变通处理呢?”上述不愿署名的银行人士对监管要求的理解。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称,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周小川行长的讲话以及一行三会的联合公告,表明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基调不变,价格型工具短期内不大可能使用,2010年总体信贷难以大幅下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也表示,2009年新开工项目在今年正好进入开工建设期,为避免“半拉子工程”及银行坏账的产生,维持较高信贷投放是客观需要。如此看来,监管要求与银行放贷冲动的博弈中,后者明显占据有利位置。

日前,一家国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行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贷款在2010年初仍然会出现大规模投放,“可能会超过2009年一季度的水平,至少是持平。”如果这个预测准确,2010年首季新增信贷将不低于4万亿。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也认为,如果没有控制措施,今年前两个月每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很可能轻松突破1万亿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强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