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迪拜危机是高盛与奥巴马的国际阴谋

2009年12月08日 10: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德林专栏主页>>

李德林 著名财经作家

是阴谋?还是阴谋论?这一次迪拜的酋长愁眉苦脸,高盛又笑了。

看看迪拜的债权银行:汇丰、渣打、花旗、巴克莱等等,这些银行都是向阿联酋提供贷款敞口最大的债权银行,看上去跟高盛无关。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我在研究高盛的时候,尤其是高盛在国际上有大行动的时候,一定有巴克莱,现在高盛控制的意大利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尼,巴克莱可以说功不可没。

这一次高盛在迪拜危机之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在搞死雷曼兄弟跟贝尔斯登的过程之中,高盛采取了四两拨千斤以及釜底抽薪的办法,将华尔街的两大投行给搞死了。当然,掌控AIG以及花旗等,那就是跟权力的绝对结合。2008年的金融危机,高盛为了达到目的,甚至不惜自杀式地搅乱市场,释放病毒一般的债权引诱市场上当,当然最后当鱼肉的就是雷曼跟贝尔斯登。

迪拜危机之中,高盛故伎重演。

迪拜世界未来五年到期债务名单中,高盛、高盛盟友三井住友银行(注:高盛同时持有该银行12.5%股权)、盟友巴克莱、花旗。这一次高盛持有的债权并不多,可是三井住友银行持有迪拜世界2.25亿美元。这一次高盛迅速跳出来,发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预计,汇丰在迪拜世界中的潜在信贷亏损额为6.11亿美元,而渣打银行的则为1.77亿美元。

高盛这一次虽然没有2007年那样狂踩汇丰,甚至认为这一次风险可控,事实上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的时候,美国人正在忙着过万圣节。高盛的报告无疑是在委婉地告诉世界,汇丰这一次又跑不掉了,现在看到的是直接损失,只要迪拜危机无法有效控制,风险还会进一步扩大。

高盛报告的执笔人是 Roy Ramos,这位爷是高盛的合伙人、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金融研究主管,从事银行业研究近20年的历史,对汇丰、渣打以及日本除外的亚洲地区的其他一些上市银行跟踪研究的时间相当长。2001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华尔街明星分析师,在金融研究领域一言九鼎。

Roy Ramos可以说是汇丰的克星,高盛的风格是干掉一切对手,这一点我在《干掉一切对手》里面详细研究了。早在2003年,汇丰收购美国次贷贷款机构Household International Inc.,进军美国房贷市场野心让高盛非常不爽。到了2007年,汇丰陷入了次债漩涡,高盛开始跳出来狂踩汇丰。Roy Ramos以华尔街明星分析师的身份站出来指手画脚,在2007年11月24日发布报告,将汇丰亚洲挂牌股票评级由“中立”调降至“卖出”。汇丰暴跌,这一次,在高盛的刺激下,汇丰再次暴跌。

万圣节过了,该是逼债的时候了。

历史总是那样的惊人相似。当年中国航油大王陈久霖,陷入高盛的圈套之后,高盛并没有立即站出来逼债,而是他的盟友三井住友银行,这一次日本人再次充当马前卒,表面上站出来将债务推迟六个月,事实上就是在告诉大家,这已经是我最后的期限了。日本人一出马,最大债权人汇丰、渣打还不胆战心惊赶紧要债?迪拜陷入逼债漩涡已经无可避免。

隔山打牛,高盛惯用招术。当年雷曼兄弟找到韩国产业银行,希望能够获得产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双方谈的很欢,突然高盛的老盟友韩国国民银行站出来说不会参与雷曼兄弟的重组,那是一个烂公司。雷曼根本就没有找国民银行,他却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发话,什么意思?很快意思就出来了,韩国的金融服务委员会(相当于中国的银监会)就站出来说,产业银行你不能重组雷曼,国民银行都说很烂,你们干吗要去重组呢?产业银行的总裁闵裕圣原来是雷曼首尔首席代表,执意要救老东家,这个时候国会议员就跳出来,说你这个闵裕圣有问题,肯定拿有好处。国会议员为什么要跳出来呢?原因是高盛为韩国总统李明博提供了大量的竞选贷款支助,跳出来的议员是李明博的人。多么完美的布局,这一次高盛故伎重演了。

高盛什么目的?

干掉欧洲人。对的,干掉欧洲人。

这一次迪拜危机爆发,欧洲的金融机构陷入恐慌,股市稀里哗啦地下跌,这就是高盛要的效果,欧洲已经逼近了金融危机第二波,这也是美国政府要求达到的目的,现在高盛捧出来的奥巴马要处理阿富汗问题,他需要通过欧洲人的手来打压欧洲人自己,进一步达到打压中东的酋长们,那是美国国家利益问题。当然中东人之所以很嚣张,主要是他们太有钱,能源太多,这一次高盛的行动,可以让美国政府一箭双雕:干掉欧元,拿下中东能源。

目的达到了。事实上高盛早已在迪拜布局能源了。

2008年8月11日,迪拜商业交易所发布了一份声明,该交易所通过发行新股向六家投资者共计出售了20%的股权。六家投资者中包括两家美国投行、三家能源交易公司和石油巨头壳牌旗下一家公司。迪拜商业交易所羞答答的,没有公布具体的交易细节。

迪拜商业交易所到底有多大?背景非常的深厚,作为纽约商业交易所和迪拜和阿曼政府之间的合资公司,迪拜商业交易所于2007年启动,目前已经是海湾最大的能源期货市场。事实上交易所声明中的美国投行就是全球两家最大的商品交易机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高盛一直是石油市场的庄家,入主迪拜商业交易所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将石油的钉子直接插到了中东的心脏。

现在一切目的都浮出水面了:高杠杆将最富有的迪拜逼向绝境,将持有最大债权的欧洲金融机构比如危机状态,拖累欧元区经济,打垮拥有能源的中东酋长们的欧洲资金管道,高盛的尖刀在2008年通过格鲁吉亚跟俄罗斯的战争插刀里海后,再次插到最富有的迪拜,为奥巴马的中东行动提供保障。一箭双雕的背后,迪拜跟欧洲人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德林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