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业2011年投资策略:产业升级 材料先行

2010年11月21日 11: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国联证券机构主页>>

摘要:

新材料:有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被定性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针对不同新材料的发展水平,《决定》部署的发展规划可以概括为:1)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2)积极发展结构材料;3)提升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水平;4)开展共性基础材料研究。 发展新材料产业,中国赢得全球竞争的必然选择。作为承载人类物质文明的基础,主导材料经历了从石器到硅器的转变,新型材料成为新时代的起点。目前发达国家均已制定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政策规划,作为全球竞争的参与者,中国不能忽视新材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新材料子行业的三围:“技术、市场、政策”。新材料作为创新产品,技术解决存在问题,市场解决生存问题,政策解决速度问题,因此技术相对成熟,能够实现产业化,市场空间巨大,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新材料子行业更具有吸引力。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中的稀土材料、锂电池材料;节能环保材料中的节能材料、净化材料、化工新材料中的高性能纤维等。

投资策略:“选择重点子行业,优中选优”。不管是应用创新还是材料创新,在实现产业化之前都存在不确定性,合适的标的将能有效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重点子行业中的优势公司确定性更高,投资价值更大。新材料类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资源两方面,技术的独有性能够建立进入壁垒,资源的垄断性能够带来超额收益,此外具有明确政策扶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新材料子行业的发展步伐会更快。基于以上标准,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科三环(000970.SZ)、赣锋锂业(002460.SZ)、钢研高纳(300034.SZ)、江苏国泰(002091.SZ)、双象股份(002395.SZ)等。

引言:

2008年的一场的金融危机诱发国人对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考,旧有的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发展路径在中国已不具可持续性,以消费、创新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成为经济转型必然选择,由此引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定位。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作为重点领域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并详细规划了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的未来发展重点。

《决定》指出到2015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其中新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1.种类繁多的新材料

1.1新材料定义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或正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指在传统材料基础上通过新技术(工艺、装备)处理所获得的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了新功能的材料。

新材料的“新”包含两层含义:一层是指材料是新的,即材料原来并不存在,是新发明创造出来的;另一层是指材料的功能特性是新的,即材料本来存在,但是通过各种改进技术使材料具备了比原来更强的性能或原来本不具备的性能。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分界,新材料在传统材料基础上发展而成,传统材料经过组成、结构、设计和工艺上的改进从而提高材料性能或出现新的性能都可发展成为新材料。新材料一般具备表征性、依托性、时间性、优能性和新颖性五个特征。

新材料产业主要包括: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医用材料及医疗制品业、电工器材及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

1.2基本类别

材料作为工业品和消费产品的物质基础,不仅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而且品种众多,据统计,目前正在被人们使用的材料超过50 多万种。而从材料发展衍生的新材料,种类繁多,分类复杂也是基本特征。通常人们按照性能特征、材质、功能、应用领域及形态结构对新材料进行分类。

不同的分类之间相互交叉和嵌套,例如按性能特征分类的新型功能材料和新型结构材料,包括了按功能分类的九种材料和按形态与结构分类的十种材料。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系列之新材料板块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