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投摩根许运凯:锁定大消费和新兴产业 更看好三方向

2011年02月13日 10:34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上投摩根机构主页>>

上投摩根许运凯:锁定大消费和新兴产业 更看好三方向

讲述者︱许运凯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

采访者︱尚志科  《投资者报》记者

有人认为2011年股票市场将是2010年的翻版,但在2011年,政策的影响更大。另外,2010年是理想主义行情,市场在预期“十二五”有怎样的规划、预期国家对新兴产业转型会做出怎样的架构。因而,2010年市场对新兴产业的预期已经非常充分了。但新兴产业是一步步走的,产业转型是分为两部分的,且缺一不可。

从增量上看,至少到“十二五”后半期才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看到新医药,新的技术、节能环保真正反应到上市公司的EPS方面。

因而2011年的经济会成为现实主义者。从存量上看,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可能在“十二五”前半期更容易实现。所以,2011年对传统产业的重估、对传统产业的再认识大有文章可做。

躲避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用一句话概述2011年的投资策略,是大消费加新兴产业作为核心资产,周期性行业作为卫星资产,这样搭配可以躲避货币政策对整个市场的影响。

这是立足于以下三点来考虑的。

首先,货币政策成为2011年对股市扰动非常重要的因素。货币政策“三率”齐动未来还会继续坚持,3月与6月,是观察CPI或调控的两个有力的时间点。

其次,上半年随着节能环保的压力减小,工业活动包括整个制造业产业链又会重新旺盛。

这会带来两个后果。如国内大宗商品的铜价连连创新高,一是对中国经济活动的增加,另外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反应;二是对制造业在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都会有很好的提升。上半年上游这块应该有一个阶段性的机会。

最后,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挖掘行业个股非常重要的一个指引。

把核心资产定为大消费和新兴产业,是因为这两大产业受货币政策影响的力度要小得多。把周期性行业作为卫星资产,是在于国内加息或者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国内需求的影响、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边界的增量都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蓝筹的成长性,我们提出了行业蓝筹。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在细分行业都要有整合力量,有技术先导。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路径中进行产业整合是最好、最快的方法。方向上包括水泥,甚至包括一些央企的整合是2011年非常大的亮点。

七大新兴产业更看好三方向

对于经济转型,有了新技术以后,靠老技术来占领市场的企业市场份额肯定有萎缩的过程。

在七大新兴产业中,我们更看好的是三个方向。一是高端装备,像动车、高铁。从2007到2009年我们还是引进技术,2010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开始出口;还有大的轮船、动车,以及电力设备和超高压的智能设备;第二,节能环保;第三,是新型消费类电子。

在企业走出去的大方向这块,应该契合两个契机。

一个是未来几年人民币面临的压力很大,走出去,由原来通过贸易改为在当地设厂,这是非常理性的方式。同时要利用当地人员组装、生产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当然这块涉及的行业一下子不可能全部铺开,最现实的首先是装备这块的优势;第二是建筑施工这块是国内的优势。

以上是整个思路。虽然看起来核心资产和去年一样,但重点方面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消费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是每年20%、30%的增长。医药像2010年超盈利的机会不会这么大了。我们更看好子行业,一是中药在全球的优势。中药整个产业的估值不是很贵,中药的增长,明年是45%到50%;第二,创新药;第三是流通,国家非常希望提高医药流通的集中度。

目前的通胀预期有助于零售业,在2011年应该可以选出很好的、有代表性的标的。如武汉商圈、重庆商圈、新疆商圈,这些区域振兴可以对商业直接刺激。如果让我们排序,2011年百货应该要比超市更有吸引力一些,2011年旅游产业应该好,最近调整是因为估值太高了。

机械这块,我觉得这是高端装备很典型的代表。

2011年铁路设备这块很值得看好,如动车、重型机车,交货都是2011年至2013年,所以盈利应该可以超预期;其次,航空、航天军工重组也值得看好;此外,还有能源装备。

金融服务上我主要看好保险。

另外有色也可算做2011年的卫星资产。未来机会主要在两个方向。一是小金属,或者叫战略性金属。这方面供给集中度比较高,会有更大的机会;二是和新能源挂钩的新材料。钢铁行业性虽然估值很低,但成本比较大,包括铁矿石,不过要看各个公司转嫁成本能力的强弱。

建材则可以放在卫星资产中的最前面。

理由如下:首先,建材里最有代表性的是水泥。水泥行业整合、集中度的提高是最明显的,且集中度非常低,运输半径和区域性很强。比如海螺水泥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只有百分之几,整合力度大;第二,水泥会受益于保障房建设。虽然明年商业类地产开工会下降,但保障房1000万套不是小数字;第三,水泥区域性强,如华东保障性住房力度较大。

化工我更看好两个方面,一个是农化行业,二是新材料。很多新材料,如与高铁有关的新材料、最基础的材料、污水处理,都和化工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兔年 股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