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兔年投资赢家手册:近30位投资家畅谈兔年投资构想

2011年02月13日 10:34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投资者报》评论员 邓妍

投资市场的一年就像是一场赛跑,但比跑步复杂许多。它像110米栏或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笔下的长跑一样,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一定的哲学信念。

按照公募基金经理的体系,110米栏的“起步”通常来说始自春节后,很多个股的基本面变化从2月开始,需要投资人慢慢去了解;3月,逐渐进入“中程跑”,必须得跑出节奏,甩掉对手;到了7、8月份,可算是最后的冲刺,这是因为,公募基金的排名在前三季度基本能决定全年。

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节奏大可不必如此紧凑,但从春节后,兔年投资赛跑会正式“鸣枪”出发,怎样对资产进行配置,达到你理想的投资预期依然需要详尽谋划。

《投资者报》在兔年第一期,精心选择并采访了近30位投资家,畅谈兔年投资构想,他们的投资建议涉足多个不同品类的投资市场,如股票、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债券、期货、银行理财产品、艺术品收藏等等。

我们期望通过本期报道,帮你做好兔年资产组合。

当下,机构、散户投资者多数被新年以来股票市场不断的震荡、黄金市场的下跌“震”入悲观,我们的采访显示,投资家们对于兔年投资环境的最大担忧来自两个层面,一是资金供求的压力。目前融资需求仍然巨大,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政策紧缩下正在逐渐改变。“好消息”是,未来一年从房地产分流出的资金规模至少在万亿以上,对于当前流通市值仅仅9万亿的 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增量资金。

另一个是通胀压力。投资家们对于通胀所造成的影响分歧很大,悲观者认为,现在并不是站在通胀的终点,而很有可能是在起点;乐观者则强调,中国通胀较高会是一个常态,但并不可怕。

比较一致的判断是,多数投资家均认为“2011年A股存在补涨的机会,传统蓝筹股具有估值修复提升的空间,新兴产业具有估值回归或超越成长的投资机会”。

回顾中国股市20年,我们可以发现符合政策方向和市场需求的行业分别推动了过去股市的两轮系统性上涨。

家电市场放开和家电消费需求的释放推动了A股市场第一波繁荣,诞生了四川长虹青岛海尔等一批大牛股;而以1998年商品房改革为背景的地产需求的释放则推动了A股市场的上轮繁荣,亦造就了万科、金地集团等涨幅巨大的股票。

目前来看,新兴产业很可能是A股下一轮系统性上升行情的主导因素,受益标的直接表现为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类上市公司。这也是投资家们讨论最多的兔年布局标的。

他们同时强调,在股票市场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上涨机会的背景下,重个股轻仓位的策略,依然是兔年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

目前,权重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估值上来看,沪深300估值在2010年、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倍和12倍,对应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3%和21%,均处于历史底部。

但最悲观的时候,就是最好的买入时机——这是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经典之语。

尽管从2011年开始,虎年的投资“尾巴”一点儿也不绚烂,甚至让兔年开局布满迷雾,但正像飞机在空中航行那样,颠簸着穿过迷雾的过程很痛苦,一旦飞越,你就能发现,前方是一片豁然开朗的天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兔年 股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