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并不一定会大跌

2010年05月08日 17: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思危: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并不一定会大跌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董事会》杂志发起和举办的2010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圆桌奖”颁奖盛典,于2010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现场直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于其间表示,现在中央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房价并不一定会大跌。

以下为成思危的演讲实录:

现在当然房市大家看到很多言论了,现在说要打压房市,把房市的价格降下来,甚至有人说房市的价格应该回归到2005年的水平。但是提高仔细看看中央精神,现在看中央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概念不一样。为什么?因为,如果真的房价大跌你想会造成什么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增长肯定受影响,因为房屋是拉动经济增长非常主要的因素。去年我们消费4.3,能够对经济增长贡献4.3,主要靠两个东西,一个靠汽车增长了46%,一个靠住房增长了42%,没有这两个增长,去年消费增长不能增长到4.4。刚才我说了房市我曾经说过是涉及到60个产业,你要打压厉害了肯定对经济增长有影响,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房市的需求是存在的,现在的问题是供给和结构失衡,供给了高价房,高档房,需求是低挡房,需求是在这呢。每年大学毕业生600万,他要结婚、买房,每年农村有1千万转移到城市,另外还有一些原来住房条件差他现在收入增长要改善住房,所以说住房的需求存在的,需求存在你就要想办法增加供应来满足需求,增加中低档房的供应,现在有人说住房是准公共产品,这个说法我不同意,如果是准公共产品就没有商品房了,商品房就是供求关系,这一轮的上涨就是地价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是供求关系在这。

第三,如果房价下跌真的也下降30%,有房人的财产全缩水了,中国到底是有房子人多还是没房子人多,我想大家可能有这回答,中国住房自有率72%,是世界比较高的。所以,这是一个两难问题,我们不希望房价过快上涨,因为它造成了更多的社会矛盾,但是我们又不能够让房价大跌,这是两难问题。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