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信号蕴含变数 新基金转换策略调整投资(6)

2010年11月26日 08:35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复年线 乘胜追击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在失守年线6个交易日后,昨日沪市在部分权重股带动下,再度收复年线。站上年线后,大盘会不会乘胜追击,是再度展开新的升浪,或仅仅是反弹?

化解利空 防守成功

沪市自摸高3186点后,出现了断崖式的急挫,在两根百点长阴的打压下,一气暴跌了近400点,直至2800点附近。期间,除了多根短期均线被击破外,投资者极为看重的年线也最终失守,直到60日线处,才遭到多方的狙击。

大盘出现急速暴跌,“两油”盘中涨停引发市场恐慌是一个诱因,市场的利空传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先是市场盛传印花税将上调等消息,大盘随之拉出15个月来的最大阴线,美元指数的转头向上造成使本轮行情中主流板块有色(包括黄金)、煤炭走弱,带来又一根百点长阴。但是,在上周末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后,本周一却出现了低开高走的小阳线。本周二,市场担心次日工行复牌一度跌破2800点,但尾盘被迅速拉起,次日虽然工行跌停开盘,但大盘却拉出低开高走的中阳线,昨日更是一鼓作气收复了年线。

所以,年线失而复得的艰苦战役是在化解多重利空的情况下取胜的,来之不易。

大盘出现反弹迹象

人们注意到,自上周下半周以来,多方凭借2800点大关和60日均线的双重支撑,展开狙击,虽然2800点和60日均线盘中被多次击破,但每次收盘时总能神奇收复。正是多头不断地有效防守,才使市场转危为安,并出现反弹迹象。

从昨日盘面看,众多先前走势极为疲软的权重板块开始有所表现。一是本轮调整中跌幅巨大的地产股,“招保万金”均出现大幅反弹,二是搅局大盘后连连暴跌的“两油”也出现了较为像样的反弹。三是煤炭、有色午后也出现了反弹。在这之前的周三,券商、银行保险股等都已经强劲反弹。

从表面上看,权重板块纷纷反弹似乎缘于技术面上超跌过度,但从深层次看,还是因为连续大跌后,估值再度呈现“洼地”现象。很多权重股不但股价再度接近2300点附近,市盈率更是接近1600点附近,继续下跌的动能明显不足。

由于它们有继续反弹的要求,故近日大盘有望继续反弹。

结构性行情难改变

随着众多大盘股的蠢蠢欲动,以及不少中小盘股的回落,市场上议论增添了不少。一是认为“二”类股行情又回来了,二是认为大盘有望展开新的升浪。

对于上述看法,笔者很难苟同。第一,在目前情况下,热点重新转到大盘股不现实。原因很简单,虽然大盘股估值已低,但由于流动性收紧的预期相当明显。如果说,在银行利率、存款准备金还没有提高的情况下,市场关注的重点还是在新兴产业、大消费以及有送转题材的中小盘股上,那么,流动性收缩之后,热炒大盘股的难度将会更高。第二,大盘虽然仍会反弹,但短期内难以走出新升浪。理由之一是,因为权重股难以大涨,所以指数上很难有所作为。理由之二是,经过前期暴跌后,上档套牢盘极为密集、难以冲破;技术面上,均线系统也需要修复,这些都决定了近期大盘难有作为。

当然,在暴跌了近400点后,短线反弹还是值得期待的。若按照反弹50%的空间看,攻克3000点附近阻力恐怕很难一蹴而就。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A股牛熊难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弘文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