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信号蕴含变数 新基金转换策略调整投资(7)

2010年11月26日 08:35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胀压力不减 政策压力难消

⊙阿琪 ○编辑 杨晓坤

央行在9天内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而未实施市场原先预期的第二次加息,加上银行股再融资进入尾声等因素,使重挫后的行情获得了一次反弹的契机。在“反通胀”、“管理流动性”的背景下,央行选择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本次通胀是典型的“货币型通胀”,而非需求型通胀,也非供给不足的原因。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迅速回收货币,起到直接“管理流动性”的作用,而加息对流动性收敛有个传导期。此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经济层面的影响要远小于加息,这说明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起到回收流动性作用之余,也顾及了经济的稳定。

从目前形势来看,11月份CPI继续上升已成定局,各大投行对11月份CPI的预期已提升到4.5-5%,行情“通胀压力不减,政策压力难消”的整体局势仍非常清晰。

“反通胀”已是政策的新核心,在中国经济与中国政策变化已经是影响全球资产价格重要因素的形势下,如果目前一系列“反通胀”措施对遏制通胀是切实有效的,则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必然是下跌趋势。如此,在经过今年的一轮“囤货周期”后,明年下半年中上游行业的企业可能又会面临一个“去库存”压力。反之,如果目前的反通胀“组合拳”还遏制不了强度正在继续增大的通胀压力,后续的调控政策必然会更加严厉。很显然,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股市整体趋势。

行情即将开始进入“年终盘点”周期,年终阶段的行情历来是非多,以下因素仍会继续困扰年内行情:(1)尽管大市已经开始尝试反弹,但沪指2940点上方囤积着史上最大的天量,在流动性收缩的趋势下,行情短期内似乎已经没有了再收回去的能力。(2)近期一些公募或私募基金经理成为打击内幕交易行动中的众矢之的,以此作为打击内幕的突破口,对一些曾有劣迹、或者正在游走于规则边缘的公募或私募基金经理的威慑力非同小可。基金经理们“明哲保身”的压力或许会影响到行情的活力。(3)尽管目前个股行情“活蹦乱跳”,让投资者感觉到市场流动性仍高度充裕。但在“管理流动性”政策措施正不断推出、打击内幕交易、年终回帐效应影响逐渐显现的态势下,还需注意流动性变化中的政策叠加效应。

从行情结构看,目前一个最有利的因素是,清理融资平台正在水落石出、大规模的再融资已近尾声,这意味着银行业一次战略性的资产优化行将结束,使得银行业又处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如果从以年度为周期的战略性投资角度看,银行股的投资机遇已经开启。从阶段性行情来看,尽管银行股积弱已久,且受制于流动性收敛,短期内可能还难有大的作为,但目前对应于2010、2011年9.54倍、7.85倍的动态PE已经有足够的防御性,作为第一大权重板块,后市已经能起到稳定大市的作用。因此,尽管行情整体趋势不太乐观,但类似于11月中旬断崖式的调整已经难以再现。

由于周期性行业股有“反通胀、调结构”的趋势性压力,目前市场的投资重心已经再度偏向于服务类、技术类等“轻资产主题股”,此类公司主要集中于创业板与中小板,又正好切合了年报主题。然而,现在的问题是,此类股票绝大多数均已高高在上,后市既有流动性聚焦作用下强者恒强的交易性机会,也存在大势不好情况下补跌的风险。显然,结构性机会伴随结构性风险,“既躁动又不安”的行情仍会持续较长时间。

刚需稳步增长 医药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0-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也使得医药行业刚性需求稳步增长,并带来医药板块的投资机遇。

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的增长。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1999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1.6亿,且每年以近800万的速度增加,即每年以0.8%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而据相关资料显示,45岁是一个年龄的临界点,当超过45岁后人们对医疗药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在所有医疗支出费用中,药品费占据了最大的份额。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医药支出是刚性的需求,药品的需求量在稳步地增加。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的现状是市场集中度低,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严重,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出口以低附加值为主等特点。从十二五规划和新医改来看,未来医药行业改革的方向可能是通过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并进行产业升级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在医药行业的102家公司中,有51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有37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第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未来医药行业的“黄金发展期”或可期。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或可重点关注以下类型的公司:能自主研发创新并有专利权的公司,行业中有龙头地位的公司,以及上下产业链一体化的公司。

(数据资讯部 张晨)

突围“三线” 市场或迎阶段宽松期

经过两日的反弹,上证指数本周四终于在技术上有所修复,5日均线开始抬头,10日均线也在昨日被突破,年线更是被收复,当日A股可谓是艰难地突破三线夹击的僵局。短线而言,A股内忧外患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的改观,国内农产品价格开始下降,且准备金率刚刚上调;外围市场方面,美元向上突破技术位,美股感恩节休市也减少了动荡,预计市场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暂时减小。

市场环境暂趋缓和

本轮A股市场的急速下跌无疑是源于前期快速上升的通胀率。在经历了加息、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措施之后,通胀形势逐渐缓和下来,各地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虽然近期石油有所反弹,但美元开始大幅度反弹,且突破了之前的下行通道,这意味着之前美元下跌的行情可能将结束,全球金融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可能会回调,通胀的外部压力也可能随之减轻。

从理论上分析,通货膨胀初期,对股市是有利的。因为,大量的资金为了规避贬值风险,纷纷转向股市,从而为股市的上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同时,通货膨胀使相关的企业业绩因提价而大幅上升,也为股市的炒作提供了热点。但是,当通货膨胀发展到后期,尤其是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时候,央行就会大幅收紧流动性,从而就会对股市产生不利的影响。就国内的通胀形势而言,目前应该还处于前期或中期的阶段。

再从国内外的市场来看,国内市场中,银行股的再融资基本上告一段落,工商银行的复牌虽然导致其自身跌停,但并未给大盘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另一个刚复牌的银行股南京银行昨日甚至开始反弹。其他金融股在深幅下跌之后,近两个交易日也逐步酝酿企稳。久盘深跌的地产股昨日更是充当了大盘反弹的急先锋。虽然这两个板块目前可能并未完全被市场看好,但从筹码和估值来看,要想再深幅下跌已经很难。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地产仍有可能充当期指套利的工具,但经过调整之后,主力需要收集筹码来为之后做空做准备,另一方面这两个板块的企稳,也有利于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出货,因而这两个板块暂时或将企稳。

此外,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回升大超预期,令美国股市周三晚间大涨;而随后因感恩节,美国股市休市,这意味着随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将有所减少,外围环境也将暂时变得宽松,从而为A股喘息提供宽松的环境。

后市变数依然存在

不过,宽松的环境或许只是短暂的。从盘面来看,尽管昨日A股市场连续第二日实现反弹,但仍有一些信号蕴藏着变数。一是百元股集团普跌,昨日百元股的数量由周三的20只下降至18只,百元股集团只有5只出现上涨。从一般的规律来看,高价股的回落往往是市场转冷的一个信号。当然,这些高价股大多数是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接连上涨后出现回调也属正常,但这也构成了大盘的一个变数。

另一个变数则来自宏观面。为实现中国政府2010年新增贷款的目标,央行要求国内金融机构在11月和12月控制信贷水平;而由于今年前十个月国内银行信贷扩张迅猛,全年贷款目标被突破的危险又较大;同时,由于信贷可能遭遇控制,而年底往往又是结算期,一些需要资金的企业就可能通过抛售股票来应对资金压力,从而给市场带来压力。中小板和创业板近期的一些出货行情或许便是基于这种压力的反映。另外,我国今年第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达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倍。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加,凸显出中国所面临的强大的国际资本流入压力,这将给热钱监管带来更大的挑战,从而令货币紧缩的预期持续存在,并对市场形成压制。(中国证券报)

深证B指上演最后5分钟“跳水秀”

11月25日沪深B股指数走势出现分化,上证B股指数以303.30点报收,上涨2.05%;深证B股指数尾盘则意外跳水,最终以842.57点报收,下跌0.20%。当日沪市B股成交7.04亿美元,深市B股的成交金额为6.91亿港元。

当日有44只沪市B股出现上涨,占比超过八成。其中,ST天海B涨停,氯碱B股开开B股海欣B股等分别上涨9.61%、5.83%和5.18%,成为当日涨幅居前的沪市B股。同时,当日深市有47只B股上涨,占比达到88%,上涨个股的比率与沪市不分伯仲。其中,深深宝B闽灿坤B深深房B股等深市B股分别大幅上涨9.78%、6.80%和5.1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张裕B收市前5分钟快速下挫,最终以重挫9.63%报收,从而拖累了深市B股指数的走势,使深市B指最后5分钟迅速由上涨变为下跌。有资深研究人士指出,近日美元走强使人民币升值预期稍有减弱,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沪深B股的利好效应。但是,即便如此,目前沪深B股指数并没有大幅走软的刺激因素。从盘面上来看,周四深市大多数B股依然上涨,在此局面下,张裕B的尾盘异动,原因并非来自市场层面,很可能来自于公司层面。

此外,当前ST中纺的AB股比价为4.09倍,是当前A股相对B股溢价率最大的股票。同时,万科AB股比价为0.96倍,较前一交易日小幅攀升,但依然处于AB股价格倒挂的境地。权证品种方面,周三长虹CWB1权证全日小幅上涨0.03%,最终以2.897元报收,与当日大盘相比,表现相对疲软。(中国证券报 )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A股牛熊难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弘文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