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掘金行业规划制造业 首推10只股

2010年12月02日 13:43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短期均衡难破 缩量调整中热点酝酿转换

西部证券 张炜玲

周三股指小幅低开后,在2800点附近展开窄幅震荡,量能急剧萎缩,两市合计不足2000亿元,创出几个月以来新低。市场涨跌各半,黄金、电力等涨幅居前,医药和小盘高价股等近期热门股出现杀跌走势。

政策方向决定市场未来趋势

消息面上,周三公布了1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回升,预示经济景气度进一步提高,经济企稳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强化,因此从目前的基本面看具备估值修复和支撑市场的条件。但是目前困扰市场的因素主要来自于高企的通胀数据而引发的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国务院对物价的调控以及连续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举措导致11月股市大幅震荡。目前对11月份CPI的预期,普遍认为可能再次创出新高,市场对于央行管理通胀预期而采取的紧缩政策仍心存忧虑;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也是继续保持高度敏感。当前市场各方在2800点附近均表现得较为谨慎,主要是把目光放在本月初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货币政策的定调。从前期一系列的政策行为来看,紧货币、宽财政的方向应该不会有太大出入,关键要看一些具体的政策细则,对于市场流动性收缩的度的把握等等。笔者认为,市场基本对于政策收紧已提前有所预期,估计出台超预期的政策利空的可能性不大,利空基本已经消化,因此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一些负面担忧或有所缓解,忧虑缓解虽不是市场趋势向上的原动力,但有利于市场情绪阶段性稳定。

缩量调整中热点酝酿转换

从周三盘面的特征看,主要有两点。一是成交量极度萎缩,显示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短期空头进一步杀跌意愿不强,同时多头买入情绪也不高,多空双方都在保持谨慎观望。二是有色、煤炭股的触底反弹,两大板块资金继续小幅回流,相反,医药、食品饮料等高价小盘股资金净流出迹象明显。有色股反弹的直接原因是短期美元的冲高回落,受避险资金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出现反弹,期货价格上涨的刺激。受流动性充裕及美元指数下跌推动,9月份各金属价格快速上涨,A股有色金属股票也大幅领先大盘;不过,进入11月以来,受通胀引发对紧缩政策的担忧以及外围市场不确定的影响,有色金属股出现较大调整。在政策面未有实质性改善之前,虽然短期的技术性反弹可能出现,但有色板块的盘整态势难以改变。目前金属价格短期快速下跌后有逐渐趋稳的迹象,在“宽货币,弱美元”的国际环境下,基本金属和稀有金属价格的中长期走势依然乐观,尤其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另外,从估值和成长性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目前的市盈率是19倍左右,基本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可能于12月下旬出台,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仍能保持较快增速。笔者认为,目前一些小市值品种经过连续炒高,所面临的估值风险越来越大,机构往往会在调整的过程中进行筹码的重新配置,低估值、高成长的品种才是他们真正青睐的对象。

目前市场仍未摆脱对后市紧缩预期的担忧,短期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市场目前整体仍处于政策观望期,等待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出台的明确政策方向,市场再进行方向选择。操作上,建议谨慎控制仓位,不宜盲目追涨杀跌。行业板块上,建议可以进行适当的中长期布局,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和十二五规划受益产业。(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主线把握后市行情

A股市场急跌之后,在2800点附近展开拉锯战,进入“震荡”调整期,各路机构对后市行情走向莫衷一是。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未来要在资本市场中胜出,关键要善于从“调结构”的主线中挖掘牛股,寻找震荡中的确定性机会。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管华雨指出,当前国内经济的内生动力强劲,而且中西部城市化空间巨大,加之消费潮刚刚兴起,如果“十二五”规划切实实施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松绑民间投资限制、提高国民收入比例,则中国经济依然有较大增长潜力。

管华雨认为,紧跟“十二五”规划中的“调结构”这一主线,挖掘受益行业及个股,是一条有效的投资思路。在其看来,在“调结构”这条主线下,有三点值得市场重视:第一点是国家将坚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第二点是政府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第三点就是我国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

在管华雨看来,以上三点政策倾向其实已经向我们预示了未来将受益的某些行业,即区域发展、消费、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则认为,与宏观经济相关度更高的传统蓝筹,不太可能一直延续只有十几倍的低估值,其表现势必逆转。所以,在目前时点投资大盘蓝筹股,会是很不错的时机。大盘蓝筹股还可以提供一个类似的安全垫,投资人通过投资大盘蓝筹股,可在随后的股市板块轮涨的过程中充分分享股市上涨的成果,同时承担相对较低的风险。

而从“守”的角度看,罗建辉认为,大盘蓝筹的走势不仅稳健,它的高股息收益也能在市场不佳时提供相对稳健的回报。

博时行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建伟则认为,投资者不要过分关注大盘股和小盘股的风格转换,而应站在行业的层面,只要行业成长性好,公司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中小板的一些公司属于新兴产业,它们的发展空间远比部分周期性行业要大,有些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性在30%以上,因此今年以来中小板整体走强不足为奇。

在刘建伟看来,明年的投资机会需要从两大主线去把握:一是货币主线,包括通胀相关受益品种和人民币升值相关品种,前者如资源股、品牌消费品等,后者如航空业等;另一大主线即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有关的品种,如新兴产业。(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装备制造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荐股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