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端装备锁定五重点 海工规划正制定

2011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培育航空、海工、智能制造等5大方向

⊙记者 陈其珏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栓昌在昨天于北京举行的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已确定航空、卫星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这5大突破方向,政府将给予重点培育。

“高端装备此前已列入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又确定了5个重点培育的领域,分别是航空、卫星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业。”杨栓昌说,“我们将把这五个方面的装备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里的高端装备制造予以重点突破。”

杨栓昌明确,海工装备将被明确在智能控制系统的范畴内。“智能化将是未来五年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方向。”例如,“十二五”期间在钻井设备领域将实现“连续管钻井”的国产化突破,“目前,这种连续管的制造已经没有问题,关键是管子中还要加入智能化组件,不仅可以远程控制,而且可以自动导向,哪里有油就向哪里钻井。”

杨栓昌特别对海工装备规划的制定进展做了介绍,目前,海洋工程装备规划已经过了中海油等方面专家的联合编制,今后将重点面向国内外海洋资源开发,以海洋油气开发为主要突破口,大力发展用于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的装备制造业,并重点围绕像勘探、生产、加工、储运及服务等环节,发展大型的海洋服务和水下系统、作业装备等。

“对于我们整个产业链上所有涉及的装备,我们要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包括设计、建造技术。此外,还要提高总承包能力。”杨栓昌说。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袁光宇在昨天的会上也透露,依据中海油“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达到1亿至1.2亿吨油当量;其中,国内的油气产量将达到6000—6500万吨,海外的油气产量则将达到4000—5000万吨油当量。

“因此,在2011年至2015年这五年期间,需要新建国内海上油气产能3000—3500万吨油当量,新增海外油气产量3000多万吨。而未来五年中海油的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建设投资,仅国内就将达到1000亿元。”袁光宇说。

据悉,海工装备业涉及海洋油气开发、海工平台制造、配套设备制造、油气开采服务以及设备设计总承等多个行业,振华重工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集集团海油工程等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充分受益。

中材集团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平台

⊙记者 于祥明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材集团装备业务重组再出发。3月22日,中国中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装备集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材集团及所属上市公司中材国际为做大做强做精装备业务,在资源整合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按计划,到2015年装备集团目标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据了解,此次整合是以中材国际旗下的著名水泥设计院——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装备业务整合平台,整合范围包括中材国际(天津)、中材国际(南京)、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装备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和机构。

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表示,组建中材装备集团后将按照“专业品质、高端制造、比肩德国品质”的发展理念,推动水泥装备制造的大型化、系列化和成套化。加快矿业、新能源、资源环境等新产业装备制造外延化、重型化发展,将中材装备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型装备产业集团。

在业务定位上,中材装备集团明确提高工程业务板块设备采购的自给率,开拓国内外单机及配套设备业务市场,提高装备业务的自营率;以大宗、国内外仓储布局为依托,发展备件及售后服务业务,为全球水泥制造商提供全方位的在线服务;设立物流贸易中心,开展大宗货物和建材、钢材、木材等的国际贸易业务;进一步开拓玻璃工程和以技术装备为核心的技术改造业务等。

据了解,到2015年,装备集团目标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其中水泥装备产业收入100—120亿元,贸易、物流业80—100亿元。(上海证券报03月23日)

太原重工:向全面高端装备制造纵深跃进

国海证券 孙林

高端装备制造全面提升。太原重工是我国建设的第一座重型机器厂,销售收入处于重型机械企业行业第3的位臵。

挖掘焦化装备制造全国领先。太原重工煤机装备制造业瞄准全球煤机产业的技术制造前沿,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煤机综采综掘成套设备研制基地。煤炭挖机处于世界煤机装备领先位臵。

起重装备机械行业第二,行业增速稳健。根据多年发展,起重机生产销售形成4个层次的竞争格局,太原重工位列行业第一梯队的位臵。从销售收入来看,太原重工的排名位列行业第二。

通过增发高铁轨道轮轴项目,公司进入了轨道交通设备核心零部件领域,夯实了轨道交通核心部件的基础。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增加公司在列车车轮、车轴生产领域的规模,同时实现高速列车轮轴的国产化,改变目前高速动车组所用轮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冶金行业最坏时光过去,行业景气度回升。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出现了一定回升,公司的冶金业务将见底回升。

产业结构优化,毛利率逐步提升。公司继续加大和突破在高铁核心零部件,高端挖掘焦化领域,大型起重领域,风电、核电、煤化工等新能源领域的渗透和发展,毛利率逐渐上升。

预计2010-2012年EPS为0.93、1.28、1.66元。目前机械行业重点公司2011年平均PE在29倍,按11年25倍PE给予太重估值,对应股价为32元,由DCF模型预测,在假定永续增长率为3%时,公司的合理估值为35.74元。综合考虑,合理估值区间32~35.74元,目前股价仍处于较低的位臵,我们维持太原重工“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规划 装备制造业 海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