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端装备锁定五重点 海工规划正制定(7)

2011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油工程:分享中海油近2千亿资本支出,长期市值翻倍可期

海油工程 600583 建筑和工程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 分析师:励雅敏 撰写日期:2011-03-09

上调评级至“增持”,第一目标价11.5元,长期市值翻倍可期。预计公司2010、2013、2015年将实现收入69亿元、256亿元、400亿元(5年CAGR=42%),2010、2011、2012、2013、2015年EPS分别为0.03、0.19、0.37、0.57、1.02元(5年CAGR=102%,从09年开始6年CAGR=26%)。长期看,公司受益于中海油资本支出、特别是深水开采支出的高增长,市值翻倍可期,给予公司第一目标价11.5元,相当于2012年30倍PE,2013年20倍PE,上调评级至“增持”。

根据中海油“十二五”规划,预计其产量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达10%,“深水大庆”计划完成30%,中海油的上游投资将支撑公司收入实现五年复合增长42%。

我们预计中海油2015年油气产量将达到10年的1.61倍,其中19%产自深海。

根据产量与资本开支的关系,以及中海油资本开支与公司收入的关系,我们估算2015年公司收入将达到400亿元,是10年的5.7倍。公司现有产能和在建工程能够支撑收入约212亿元,若要实现400亿的收入,五年内需资本开支合计149亿元。

毛利率将因为设备周转率提高和新船度过磨合期而恢复,深海业务的开展将使其进一步提高至2015年的19%。公司业务量将上升从而提升设备周转率;同时09年投入的4艘重要新船将度过两年磨合期,参考“蓝疆号”投放两年后毛利率从15%上升到19%的情况,公司毛利率将从10年的低点复苏。另外根据国际比较研究发现,开展深海业务毛利率大约是浅海的2.3倍,公司综合毛利率将因为参与南海深海开发而进一步提高至19%以上。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将来自中海油新油田的发现、油价超预期上涨、公司深水技术开发进展超预期、业务向下游拓展超预期以及毛利率大幅提升。

核心假定的风险主要来自油价长时间低迷导致中海油资本支出减少、项目施工风险、深海技术开发进展低于预期以及南海主权之争。

页岩油气开采将获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网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昨天在京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鼓励页岩油气开采的扶持政策,通过采取财税补贴等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开发这一非常规资源。

赵志明是在“cippe石油展”期间举行的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透露上述消息的。随着国际油价的高涨,“cippe石油展”今年首次跃升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展。

加大页岩油气勘探开发

页岩油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油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油气资源。与常规油气相比,页岩油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

据赵志明介绍,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已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由于起步较晚,存在着理论不成熟、技术不适应等问题。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无论在技术、规模、水平,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存在较大差距。

“差距大意味着增长的潜力也很大。”赵志明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肯定会加大对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以进一步保障国家石油能源安全。

他预计,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适合我国资源状况的配套勘探开发技术,通过采取减免页岩油气资源税、财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不断降低页岩油气藏、致密砂岩油气藏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采成本,以加快实现规模化发展。

壳牌加码投资中国

由于美国等国已经历了一场改变全球天然气格局的页岩气革命,外界对中国页岩气前景也极为看好。壳牌石油集团执行长Peter Voser于上周日的一次论坛上就表示,如果目前正在进行的勘探工作取得成功,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每年在中国页岩气方面支出10亿美元

“虽然现在说页岩气是中国的改变格局者还为时过早,但我抱有很高期望。”Voser说。

此前,中石油与壳牌签订《四川盆地富顺—永川区块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吹响了我国在页岩气这一能源新领域的勘探开发号角。

去年,江汉油田四机厂成为国内首批涉足非常规油气开采的企业。据赵志明昨天介绍,由该厂制造的2500型压裂车在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境内,完成了我国第一口进入压裂施工阶段的页岩气井的大型压裂作业,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除中石油外,国内与页岩油气开发有关的上市公司包括辽宁成大杰瑞股份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规划 装备制造业 海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