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端装备锁定五重点 海工规划正制定(5)

2011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原证券:2011海洋工程设备板块投资策略(荐股)

向深海要石油成为未来趋势。未来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正在成为世界石油工业的主要增长点,世界海洋油气资源,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深水和超深水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已经成为世界油气开采的重点领域。全球海洋油气业总开支随之稳定上升。

国内深海石油潜力尚未释放。我国海洋石油资源量占23%,探明率只有12.1%; 300米以上海域约90%还没有勘探;第六代海洋石油平台的出坞吹响了我国向深海进军的号角;同时从国家政策上以及十二五规划上都大力支持高端制造的海关设备的发展;在这方面的投入预计将达3000亿。

预计11年海工设备处于战略发展初期,看好中长期发展空间。石油行业复苏带动海油工程设备景气上升,目前国外石油开采市场已有回暖迹象,经济复苏石油消费及油价回升将带动大型石油公司未来勘探开发投资增长,海工设备开始发力。

给予‘同步大市’评级。估值目前处于中上游,看好中长期发展。

重点上市公司. 深水开发需要强大的财力和技术支持,国内主要海工设备制造商将从中受益,建议关注国内龙头企业。海油工程(600583):国家海工政策直接受益者;中海油服(601808):背靠中海油,率先受益于国家海工政策;中集集团(000039):结构优化,海工业务质的飞跃;中国重工(601989):海工业务国内领先,未来资产持续注入。(中原证券研究所)

湘财证券:海洋工程装备细分行业报告(荐股)

由于陆地资源日趋匮乏,海洋油气特别是深海油气,将是未来世界油气资源接替的重要区域,向海洋进军已成为国际性石油巨头的共识。而近年世界新发现油田一直像海洋倾斜,有利于海工领域的稳步拓宽。

伴随着造船中心向中国转移,海洋工程平台向中国转移是大势所趋。与造船类似,历史上海洋工程平台的制造中心也经历过由欧美->日本->新加坡->韩国的转移路径。

目前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年需求量约400 亿到500 亿美元。我国目前海洋石油已具备5000 万吨油当量的生产能力。“十一五”期间,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投入1200 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投入2500 亿~3000 亿元。

由于海洋工程市场空间巨大,除老牌船厂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中海油系统的海油工程(600583)外,还吸引了众多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如振华重工(600320)、中集集团(000039)等相关上市公司。

海工类个股方面,由于上半年效益下滑,该细分就目前整体估值并不高,大致估值在20 倍PE 左右。(湘财证券研究所)

海洋工程装备规划受益股

振华重工年报点评:业绩复苏值得期待

振华重工 600320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严福崟,乔培涛 撰写日期:2011-03-14

要点:

年报概况。

10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为17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亏损)-8.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下降38%,211%,183%,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与我们此前预期的-0.17元基本相符。

业绩点评。

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一、由于受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港口机械09年的实际有效订单大幅萎缩至17亿美元左右,而且价格出现同比15左右的下滑,订单量、价双降是公司10年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同时美元、欧元等外币相对于人民币的贬值也导致公司收入的下降。二、内部经营方面,由于公司前几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生产成本中的固定支出比例较高,加之公司此前库存较大的高价钢材,都造成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集装箱起重机和散货机械两大主要业务毛利率水平均下滑了6%以上。

未来看点。

一、行业最低迷时期已过:10年全年新签合同额30.4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80%,预计公司11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实现扭亏为盈,12、13年逐步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二、公司业务转型稳步推进:公司去年成功交付了3000吨起重铺管船,8000吨浮吊等高技术难度产品,公司今年将首建自身式钻井平台,10年新增海工产品订单8亿美元左右。三、存在大股东将F&G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F&G作为全球领先的海洋平台设计企业,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厚实的技术储备,若将其优良设计技术和公司钢结构等海工产品长期的实际生产管理经验相结合,公司未来在海洋平台领域获取一席之地指日可待。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将极大的刺激海油油气的开采,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充满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

导致公司亏损的两大不利因素真逐步减弱,库存高价钢材也将在11年消化完毕,根据公司手持订单情况、行业逐渐复苏的趋势和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我们预计公司11年将实现小额盈利,12、13年业绩逐步回升,并有超预期的可能。我们初步测算出公司11、12年EPS分别0.27元,0.47元,对应PE分别为30.8和17.3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集装箱贸易继续滑入低迷状态;

海工产品开发进展缓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规划 装备制造业 海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