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端装备锁定五重点 海工规划正制定(6)

2011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船舶:定向增发6000万股,打造全球一流的船舶行业上市公司

中国船舶 600150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

研究机构:方正证券 分析师:李俭俭 撰写日期:2011-03-04

世界造船产业转移趋势不改,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2010年,我国船舶工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造船完工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2%,新接订单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8%,手持订单量占全球市场份额41%,首次全面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大型船舶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龙穴造船主要投产产品为超大型油轮(VLCC)、大型矿砂船(VLOC)等,预计2012年达到纲领目标212万载重吨以上。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将外高桥造船的优势复制到龙穴造船将形成协同和规模效应,以进一步巩固本公司在大型船舶方面的竞争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

充分发挥龙穴造船的区位优势。龙穴造船是目前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企业,拥有两个造船大坞,四台大型门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收购龙穴造船后,公司将拥有外高桥造船、江南长兴造船和龙穴造船三个现代化大型造船企业,以及以建造灵便型散货船为主的中船澄西,在造船产业布局上形成长江口和珠江口两大造船基地。

消除与龙穴造船的潜在同业竞争。收购龙穴造船100%股权后,将解决龙穴造船与本公司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有助于提高本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提升治理水平。

利用现有优势积极拓展海上风力发电塔等非船业务。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在现有大型船舶建造、修船、船用低速柴油机三大核心业务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技术、人才、装备等现有优势的协同基础上积极向风力发电设备等其他非船业务方面拓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2年EPS为3.92元、4.4元和4.98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不顺利的风险;新业务发展缓慢风险;收购完成后的运营管理风险。

中国重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

全景网1月31日讯 中国重工(601989)周一晚间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

公司拟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7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因以资产认购本次发行股份导致合计持有公司63.69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9.48%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获证监会豁免。

中国重工周一收报14.09元,涨7.23%。(全景网/雷晓超)

中集集团:精于制造,更精于战略和管理

中集集团 000039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分析师:董亚光 撰写日期:2011-03-10

投资逻辑

我们看好公司,首先在于其优秀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要做就做第一”、“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贡献”已经成为中集精神的精髓,而其行动和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公司不仅精于制造,更精于战略。公司在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设备、海洋工程等四大业务领域树立了强大的竞争优势,体现在有针对性的营销设计和产业布局,使竞争对手难以复制。

11年各项业务保持景气,公司业绩增长迅速:

10年干货箱需求超过250万标箱,而11年有望达到350万标箱,谨慎预测平均箱价保持在$2900/TEU的高水平。目前,外部资本进入集装箱制造领域的门槛有所提高,而主要集装箱制造商产能恢复有序,在需求不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行业景气有望贯穿11年全年。

10年中集来福士顺利交付了两艘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这标志着公司率先成为国内具有交付经验和批量制造能力的深海钻井装备制造商,海工业务取得重大突破。10年公司新增海工订单约10亿美元,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受益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景气、贸易增长,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重卡业务今年开始批量生产和市场推广。

能源化工装备业务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按照规划,国内年天然气消费量将从10年的1072亿立方米增长至15年的2600亿立方米,由此公司将受益明显。

盈利预测、估值和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10-12年销售收入分别为50,394百万元、68,752百万元和82,996百万元,EPS分别为1.098元、1.798元和2.208元。

我们按各项业务的行业特点、增长潜力分别进行估值,得到公司6-12个月的合理目标价为31.64元,相当于11年17.6倍PE估值,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规划 装备制造业 海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