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端装备锁定五重点 海工规划正制定(4)

2011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金公司:高端制造业托起“中国制造”明天(荐股)

1、航空装备工业

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大国崛起的标志,是博弈世界舞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它巨大的高技术发展引 擎,不仅推动了世界科技进步,更带动了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因此被称为“工业之花”。2010 年,我国自主研制的 ARJ21新支线飞机全面进入高强度取证试飞阶段,大飞机研制也取得 关键突破,我国首家大型民用直升机 C313 首飞成功,自主知 识产权和技术的突破,为国产航空器拓展市场空间打下了坚实 的基础。据空客预测,未来我国 20 年仅大型客机的需求量就达 3,272 架,价值 4,395 亿美元。民航总局预测,到 2012 年我国各类通用航空飞机的需求为 10,000 到 12,000 架,未来 5-10年,其增长率将达到 30%。根据国际经验和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进度的预期,我们预计未来3-5年我国整个航空工业产出4,000 亿-4,800 亿元,乐观估计到 2020 年后航空工业产出可达1.6 万亿。 从国产干线大飞机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民航发动机国产化战略的航空动力 (600893.SS/人民币 32.88,买入)、成发科技 (600391.SS/人民币 22.80, 未有评级)、中航动控 (000738.SZ/人民币 17.00, 未有评级)、中航重机 (600765.SS/人民币 18.00, 买入)和钢研高纳 (300034.SZ/人民币 27.17, 未有评级) ;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载系统板块的中航电子 (600372.SS/ 人民币 24.83, 未有评级)、中航光电 (002179.SZ/人民币 15.53, 未有评级)、中航精机 (002013.SZ/人民币 16.18, 未有评级) 以及东安黑豹 (600760.SZ/人民币 11.02, 未有评级) ;技术领先、C919机体合同份额较大的机体部件制造龙头西飞国际 (000768.SZ/人民币 13.30, 未有评级)和洪都航空 (600316.SS/人民币 40.64, 未有评级) 以及作为航空产业海外控股平台的中航科工 (2357.HK/ 港币 3.96, 买入) 。

2、通用航空业

通用航空在《决定》中首次被定义为战略新兴产业,这个备受业界关注的朝阳行业将迎来大发展,通用航空将成为扩大内需与就业的重要产业。国务院在国庆前已下发《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也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支持,我们认为,实现低空开放首先要完成低空空域划分和空管基础设施及配套系统的完善,建议关注生产航管雷达的四创电子(600990.SS/ 人 民 币 39.97, 未 有 评 级) 和 重 组 后 的*ST 高 陶(600562.SS/人民币 47.25, 未有评级) ,专注于航空管制模拟设备的川大智胜 (002253.SZ/人民币 42.97, 未有评级) ,生产机场特种设备的威海广泰 (002111.SZ/人民币 19.00, 未有评级) ;低空的开放将打开通航飞行服务的巨大市场需求,我们建议关注服务海上石油开采的中信海直(000099.SZ/人民币 11.72, 未有评级) ,专注通航人员培训和设备维修的海特高新 (002023.SZ/ 人民币14.50, 未有评级) ;同时,作为直升机制造骨干企业的哈飞股份(600038.SS/人民币 27.78, 买入)将受益于国产通用飞机销售的快速增长,贵航股份 (600523.SS/人民币 20.66, 买入)作为中航通飞公司整体上市的平台同样值得关注。

卫星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卫星导航产品从军事领域拓展到了民用消费领域,已成为继移动通信、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的第三个增长极。 我国卫星导航市场增长势头迅猛,2009 年时已达 390 亿元的规模,2003 年到 2009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 58.5%。大众消费应用 领域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方向,该领域产值占整个行业产值 的 90% 以上。我国是世界上汽车销量和移动电话用户数第一大国,巨大的基数决定了卫星导航产品无限的市场潜力,随着收 入水平提高的消费升级和在我国国策支持下自主研制北斗二 代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逐步建立,未来我国卫星导航产品市场仍保持近 30%的高速增长。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小卫星设计、研制和应用运营为主业的中国卫星 (600118.SS/人民币 23.98, 买入) ;专注于国内卫星导航产品开发、信息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卫星导航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北斗星通 (002151.SZ/人民币 42.35, 未有评级) ;在北斗射频芯片和几代处理芯片技术领先,北斗终端产品国防领域的最大供应商国腾电子 (300101.SZ/人民币 68.74, 未有评级) 。

3、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

高铁项目的建设在拉动投资、税收和就业增长,促进地方经济繁荣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群的成熟。高铁已成为地方政府加码固定资产投资以带动经济科学发展的年四月启动、将于明年推出的全国铁路“十二五”规划将大幅 度提高高铁规划里程。同时,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潜力巨大。至2009 年,全国已有 10 个城市开通了 31 条轨道交通,运营里程 835 公里。据国务院批复的地铁建设规划,至 2015 年,全国将新建轨道交通 79 条,总长达 2,300 公里,总投资约 8,820 亿元。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我国综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两大巨头中国南车(601766.SS/人民币 6.25 ;1766.HK/港币 7.82, 买入) 和中国北车 (601299.SS/人民币 5.70, 买入) ;专注应用于高铁的复合材料和电磁线产品,减震降噪工程化技术世界领先的时代新材 (600458.SS/人民币 35.01, 买入) ;专业化生产轨道交通设备车轴的晋西车轴 (600495.SS/人民币 11.68, 买入) 。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 未来全球探明石油可采储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海洋,我国也不例外,尤其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勘探前景广阔。有关部门 初步估计,南沙海域探明石油储量约为 351 亿吨,天然气约 8-10四大海洋油气资源区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的美称。海洋工程装备是深海开采石油的基础,目前海洋工程设备的研发几乎全部掌握在欧美和日本几家企业手中,我国承接只是外包制 造而非技术,陆地石油的匮乏和为减轻石油进口的依赖,我国必然会加大海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采,如同船舶装备也一样, 必然的市场需求将提升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和相关技术的消化升级。我们认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加速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4、海洋工程板块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直接受益海洋油气田开采投资,国内 唯一一家承揽海洋油气田开发工程建设的总承包公司海油工 程 (600583.SS/人民币 8.04, 持有) ;关注中集集团 (000039.SZ/人 民币 15.86; 200039.SZ/港币 14.33, 卖出) ,其子公司烟台莱佛士 是国内主要钻采平台生产商;关注振华重工(600320.SS/人民币 8.07, 买入) ,完成对全球领先的海洋工程设计商F&G 公司收购 后,公司海洋工程设计能力大大提升,海洋工程业务将成为公 司利润新的增长点;关注中国重工(601989.SS/人民币 9.46, 买 入) ,旗下大船集团是国内主要钻采平台制造商之一;关注中 国船舶(600150.SS/人民币 66.19, 买入) ,其子公司外高桥造船厂 国内主要钻采平台制造商之一。

5、智能制造装备业

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包括以数控机床为代表的基础制造业。数控机床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当今世界数控机床的先进水平和保有量,已成为一国制造业水平、工业现代化程度 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世界第一机床消费大国,我国的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自给率严重偏低,我国机床业在设计研发、材料工艺、零部件等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受益国家产业政策,下游行业的巨大需求为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机。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和区域振兴规划催生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决定了中国的汽车 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依然保持良好的成长性,从而决定了我国机床市场增长的良好前景。同时风电、核电、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跨域式发展也将促进和带动国产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昆明机床 (600806.SS/人民币 10.62; 0300.HK/港币 6.27, 买入) ;产品线全面,拥有自主品牌数控系统的沈阳机床(000410.SZ/人民币 15.25, 持有) ;主导产品磨齿机直接受益汽车、汽配行业销售火爆的秦川发展(000837.SZ/人民币 12.65, 持有) ;专注于制螺杆式压缩机领域的 汉钟精机(002158.SZ/人民币 24.12,未有评级)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规划 装备制造业 海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