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高盛“欺诈门”:高盛惹怒欧洲

2010年06月07日 22:14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CCTV2《今日观察》:

三评高盛“欺诈门” 高盛惹怒欧洲

高盛涉嫌金融欺诈在欧洲引发的强烈反应,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提出诉讼后不久,欧洲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也纷纷展开了对高盛的调查。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究竟在欧洲做了些什么?为什么会引起欧洲各国政府如此强烈的反应?欧洲债务危机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长江商学院教授黄明、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共同评论。

高盛“欺诈门”引发欧洲连锁反应,多国纷纷展开调查,英德政府出面指责,高盛为何惹怒欧洲?

黄明:对于高盛事件 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大陆国家的反应最强烈

(长江商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大陆国家的反应是最强烈的,当然英国也有所反应。从两个层面来说,首先美国证监会对高盛起诉之后,让欧洲的很多国家以及金融机构,希望对这些具体的亏损案例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再看是不是值得向高盛起诉,以及追诉一部分的亏损,在这个过程中,欧洲政府会配合调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大陆的这些国家,多年来被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金融产业诈取了很多利润,而他们更多的是靠制造业等其他产业辛辛苦苦赚钱,金融上根本没怎么赚到钱,但现在由于金融产业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引起这场危机,他们跟着一块买单了,最近希腊导致的欧元区危机也是他们买单过程的延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免不了为了转移国内政治上的一些埋怨而愤怒,找替罪羊,这样美国以及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替罪羊。

向松祚:欧洲指责的依据核心集中在“欺诈”和“做假证”上

(《今日观察》评论员)

欧洲指责的依据核心集中在两个词:一个是“欺诈”;一个是“做假证”。欧洲要调查高盛,第一是因为次贷危机虽然是在美国市场上造假,但是是欧洲的这些银行蒙受损失。比如英国的一家银行损失了8.5亿美元,德国的一家银行损失了1.5亿美元,其实还有很多欧洲金融机构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现在高盛事件出来以后,他们可能提起诉讼,因为确实是有这么多金融机构在高盛出售的产品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是铁的证据。

第二,美国众议院、美国参议院对高盛进行听政的时候,也集中了一些证据,证明当时高盛的这个产品是不行的,蓄意误导了投资者,希腊债务的造假也存在,因为它确实刻意的隐瞒了当时债务的水平,所以使得希腊当时比较顺利地加入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出来以后,发现高盛帮忙造假了,至少有共谋的嫌疑,所以欧洲指责的依据是非常充分的,但是这个依据最终能不能给高盛定罪,能不能因此定高盛违法违规,就要看法律的判决了。

沈中华:高盛的研究报告将会遭到质疑 高盛股价也会受到严重打击

(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 台湾金融管理学会理事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高盛做了很多研究报告,都指出欧洲这些国家,尤其是PIIGS(欧洲五国)并不会出事,但在另外一方面,又仿佛预先预言它会出事,所以这些国家现在知道这个现象以后,非常的不高兴,大家都会起诉,不管这个起诉成不成立,大家就会对高盛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将来高盛写的报告,到底还能不能相信,比如高盛以前写的金砖四国的报告,后来的原油价格会上涨的报告,高盛还成立了很多研究单位,那么这些报告到底能不能相信,这对高盛的股价也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