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爆炒中国水电藏一玄机 长阴杀跌再现?(8)

2011年10月18日 12: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证券:反弹高点有望达到2600点左右

周一沪深股市上涨,沪综指收涨0.37%报2440.40点,深综指涨0.50%报1040.81点。伴随着指数的上涨,成交量却有所萎缩,表明今日中国水电挂牌的不确定使不少资金保持观望姿态。从盘面看,昨上午急拉,收盘又急拉,中国石油(601857)十分“来劲”,这呈现出典型的护盘特征。

关于中国水电,市场上的观点多有冲突,有人乐见破发,有人力挺。笔者认为,如果该股破发,破发后的下档空间极其有限。

中国水电网上发行量15亿股,发行价4.50元,以发行价计算的首日流通市值是67.5亿元,其实不如华锐风电(601558)首日流动市值。另外,以流通市值计,中国水电也只排沪市第270名。不过,挂牌满三个月后,流通股本将翻番。

我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制度弊端较多,流通股份量缓缓增加就是较大的弊端之一。以中国石油为例,投资者被套住时盘子倒也不十分大,只有40亿股,现在却成了1600亿股。这样的炒新制度安排,实际上对一般中小股民十分不利,但又显得隐晦,所以本质上就较为恶劣。

就大盘走势而言,如果中国水电破发,笔者的观点可能和其他多数人相反,认为这是整个大盘的短期利好。假如中国水电破发,这就预示着后面几个大盘股难发,所以股指“必须”被“调控”上去才行,惟如此才能完成股市的终极使命。

如果中国水电首日并不破发,且其后几天走势仍好,投资者因此而信心百倍,这其实是没有多大道理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最有可能等到的结局就是后面几个大盘股加快速度发行。除了这个,笔者实在想不出还有其他什么结局。

今日我国将公布三季度GDP增速、9月份工业产值、9月份零售额等指标,这将进一步提示经济整体强度。投资者在看指标时,可注意持仓的结构性优化,因宏观数据对多数个股的影响可能是正相关的,但对整体股市而言或是反向的,即低迷的数据对应着更多的松动机会,强劲的数据对应着更大的紧缩可能。就持仓结构性问题来说,当经济有低迷倾向时,周期类股应予以抛售,公用事业类股应得到额外配置,对于其他多数个股,则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上周五盘后我国公布的9月底外汇储备额为32017亿美元,较8月的32625亿美元下降,远弱于预期的33275亿元。如果当前召开的广交会再有负面新闻,则投资者可调整预期,即对未来我国的出口和人民币升值前景至少产生怀疑。

更负面的推测就是热钱流出,些微的或某个单月的热钱流出不成为问题,如果形成趋势或成为规模,则对A股潜在利空将十分巨大。目前看,这个可能性暂时不大,但谨慎的长线投资者也应考虑到。

整体而言,未来A股有一定的松动机会,这对股市是利好,却也存在扩容、热钱流出等现实或潜在的压制因素,所以笔者预期四季度股指或延续宽幅震荡格局,不一定能走出趋势性大行情,除非上述整体宏观经济情况有特别大的变化。

操作方面,投资者短期可视中国水电进退,若该股灰头土脸,短线增仓;若该股神气活现,则宜逢高减持。

资金面偏紧 股指再起波澜

周二两市大盘整体呈现小幅低开后震荡下行的格局,盘中板块个股呈现普跌,其中船舶制造、酿酒等板块跌幅较小,而水泥、煤炭、医疗器械、地产、金融、有色等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隔夜欧美股市再次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大幅下跌,而今日中国水电(601669)上市对场内的资金面造成压力是股指下跌的直接原因,短线技术上可关注2400点的支撑,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加仓。(北京首证)

 

相关专题:中国水电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破发 净申购 大盘股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