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疑为中山公用案大老鼠(2)

2010年06月04日 02: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斩获暴利 股价飙涨获利约7600万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这个振业投资竟成立于2006年9月18日,注册资本仅50万元,法人代表为张来明。

更巧合的是,振业投资在2006年第四季度吸筹完毕后,中山公用的股价立马变脸。2007年1月,中山公用碎步跑出4连阳,后又上冲至5元以上。

与此同时,市场又出现了公用集团欲注入广发证券股权的传闻。借助利好传闻,中山公用在短暂调整后,股价更如脱缰野马般一路拉升,丝毫不理会同期大盘整理的走势。至3月初,股价已站上8元大关,5月初更摸高至12元。短短几月,中山公用的股价暴涨近3倍。振业投资买入时间之精确,令人惊叹。

而在中山公用的股价上涨后,振业投资减持了部分股票。2007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持有的中山公用股份大降至291.99万股,较2006年第四季度减少386.73万股。

不过,振业投资似乎并不急于兑现余下利润。尽管中山公用在2007年3月和4月先后迎来大量 “小非”解禁,公司股价冲至12元后迅速回落至7元下方,但2007年中报显示,振业投资仍持有中山公用269.5万股,较一季报只少了22.49万股。

振业投资为何惜售?谜底很快就被揭晓。

2007年7月2~3日,中山公用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涨停,随后公司停牌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公用集团将于近期讨论有关上市公司重大事项。8月20日,中山公用复牌并披露重组方案,股价一口气连拉14个涨停,短期内暴涨至30元附近。

这以后,振业投资不再留恋。中山公用2007年三季报显示,振业投资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从此再未出现。

不妨做一个统计。按4~5元的成本区间计算,振业投资在2007年一季度中山公用股价8元附近减持386.73万股,获利约1500万元;2007年二季度减持较少,仅22.49万股,按该季度中山公用9.86元的加权均价计算,获利约120万元;赚钱最多的是2007年中报时余留的269.5万股,获利近6000万元。因此,振业投资在中山公用上获利金额高达7600万元,是其投入成本的2.5倍多。

身份揭秘:公有资产管委办孙公司

一位深圳资深私募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极为准确的消息配合,这种操作方式根本不可能发生。

神秘的振业投资,究竟是什么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山市工商局查到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振业投资的地址为中山市兴中道18号财新大厦附5楼。

巧合的是,中山公用以及控股股东中汇投资,均在财新大厦办公。这样的巧合,不免让人浮想联翩,难道是在电梯间或碎纸箱发生了泄密事件?

记者拨通振业投资在工商登记资料留下的一个手机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位男士,他自称是从广西来中山打工的,此号码是去年他在小贩处买来的。记者表明来意后,他透露,上个月已多次有人打这个电话,找一位他根本不认识的叫张来明的人。

张来明不是别人,正是振业投资的法人代表。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振业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股东有两位,一是中山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山实业),出资40万元,持股80%;二是中山市公物仓储中心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山仓储),持股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查阅了中山实业和中山仓储的工商登记资料。

中山实业的登记地址和振业投资完全一样,也是兴中道18号财兴大厦附5楼。注册资本为550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欧阳泽生。中山实业是国有独资企业,股东只有一个——公有资产管委办,持股100%。

中山仓储的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人代表为郑志均,只有两个股东,中山实业持股90%;中山市润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山润业)持股10%。而资料显示,中山实业又持有中山润业90%的股份。可见,中山实业实际控制了中山仓储几乎全部的股份。

上述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说明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振业投资的绝大部分股权都被中山实业控制,而中山实业又由公有资产管委办全资控股。

因此,振业投资的真实身份浮出水面——它是一家国有绝对控股公司,是公有资产管委办的孙公司。

相关报道:

中山市市长身陷房地产利益网 丈夫及弟弟涉案

中山落马女市长曾为品牌市长 评委会独家回应称未收费用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细节还原:董事长妻子暗箱操作

中山公用陷落中山窝案 失踪两高管均出自银河系

中山市长李启红落马 涉嫌股票内幕交易

中山市长李启红被调查 传闻其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

市场动态:

中邮基金大呼:中山公用“卖得晚了”

专用席位出逃5760万 机构甩卖中山公用

相关专题:

中山公用卷入内幕交易案

公司公告:

[2010-06-02]中山公用:关于收购期货公司的公告

[2010-06-02]中山公用:2010年第二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2010-06-01]中山公用:重大事项公告

[2010-05-31]中山公用自2010年5月3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2010-05-27]中山公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7]中山公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10-06-04]中山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疑为中山公用案大老鼠

[2010-06-03]机构巨单甩卖中山公用

[2010-06-03]中山公用深陷内幕交易漩涡 低开低走跌4.24%

[2010-06-03]卷入“内幕交易案” 机构巨单甩卖中山公用

[2010-06-03]5760万!机构甩卖中山公用

[2010-06-03]中山公用深陷内幕交易漩涡 低开低走跌逾2%

[2010-06-03]中山公用深陷内幕交易漩涡 低开低走跌逾3%

[2010-06-03]中山公用昨复牌放量暴跌

[2010-06-03]内幕交易追溯惩罚亮剑中山公用案

[2010-06-03]中山公用复牌首日盘中跌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