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哈佛大学教授:华尔街危机并未终结“美国时代”
2008年09月23日 14:2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艰难的一周,但美国时代仍将继续”,作者是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文章摘要如下。

9月22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查看股市行情。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大规模的金融救助计划心存疑虑以及国际油价前所未有的暴涨打压市场,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下挫近380点,标普和纳斯达克跌幅均在4%左右。 新华社/法新

美国目中无人遭“报应”

华尔街的垮台预示着美国世纪的终结吗?许多评论人士警告说,过去一周的金融混乱标志着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遭受了一次严重挫败。英国一位知名记者问我:“在这次灾难之后,为什么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还要再认真对待美国的自由市场模式?”他说,这次危机对经济的影响相当于伊拉克战争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对于美国声称自己在全球首屈一指的说法的可信性构成致命打击。

当然,如果苏联帝国解体后所谓“单极时刻”的言论属于骄傲自大的话,那信贷危机就是美国遭受的一次报应。十年前,美国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竞争———看看谁更目中无人。新保守派人士说,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要抓紧了,要么接受美国的政治道路,要么等着被美国轰炸入民主时代。新自由派的经济学家也同样自鸣得意,他们说,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要抓紧了,要么接受所谓的华盛顿共识———扩大贸易、遏制通货膨胀、鼓励外国投资;要么等着被卖空。一批人谴责穆斯林世界的政治失败,另一批人则对亚洲“任人唯亲的资本主义”大加蔑视。“任人唯亲的资本主义”被认为是导致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新保守派在伊拉克遭到了应有的惩罚。在这里,美国军队根本就不被当做解放者来欢迎。本月,随着财政部将这个国家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和最大的保险公司国有化,新自由派也遭到了因果报应。随着总统候选人罕见地联合起来共同对华尔街的赌徒和麻木的监管者大加鞭挞,绍罗什所说的“市场原教旨主义”理论似乎也走到了尽头。

中国赶超西方速度加快

这种政策范例的转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全球的力量对比也发生改变了吗?所有这一切对地缘政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种可能性是,东西方之间“再度大会聚”的速度加快。如果回顾高盛公司首份有关“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报告,中国被预测,国内生产总值会在2040年超过美国。但在最近的报告中,时间提前到了2027年。甚至可能会更早。这场信贷危机带来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美国的增长速度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放慢———年均涨幅接近1%或2%,而不是过去一贯的3%到4%。相反,在政府倡导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下,中国半计划的经济可以轻松保持8%或更高的年增长率。由于净出口不再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美国打一个喷嚏,亚洲也不一定就会患上感冒。

美元是惟一国际储备货币的时代可能也将宣告结束。如果这场信贷危机对财政的主要影响是使联邦政府的债务大幅增加(由于“两房”国有化已使政府的债务大增),美元有可能步英镑后尘,跌入冷宫,成为前储备货币。

断言“美国衰落”为时太早

全球力量对比注定要改变。但评论员在预言美国衰落之前总是应该三思一下。美国过去也曾经历过灾难性的金融危机———不仅是大萧条,而且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大滞胀———并且摆脱危机后地缘政治地位得到了加强。这些危机不仅对国内产生了糟糕的影响,而且对美国对手造成的破坏性影响总是会更大。

事实证明今天的情况同样如此。按照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美国股市今年迄今已下跌约18%。中国同期的数字为48%,而俄罗斯下跌了55%。这些数字对北京和莫斯科提倡的更多的控制和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并不是很好的宣传广告。

此外,由于投资者继续将美国政府的债务视为动荡时期的“安全天堂”,因此在这场金融危机最近这个阶段,美元非但没有进一步下跌,相反却在反弹。

在近几年来的狂妄自大后,肯定会出现一场可怕的金融报应。但是现在下结论认为美国的世纪已经结束,还为时太早。 (编辑:刘瑞常)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七国集团其他成员拒绝参与美金融救援计划
    德国财长表示: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金融形势与美国不同,因此没有制定与之相应的计划,但对美政府出台的金融市场紧急救援计划表示欢迎。
政经热点
·国际油价疯涨16美元 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外媒:美国失去控制权 金融权力向中国转移
·淡水河谷断货 中国钢企很愤怒:"涨一分钱都不行"
·温天纳:熊市一般1-3年 跌幅超一半
精选评论
·外电:金融风暴削弱美经济 中国GDP将提早13年超美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政府救市实际上是救开发商
·[独家]世界应重新认识中国处理危机模式
·[独家]融入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应走自己的路
经济史话
·周正庆忆519行情:证监会当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俞正声曾想请任志强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常:农民收入每年增20% 历史不会忘记朱镕基
·朱镕基清华经管学院带过的4位博士生名字首度曝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编辑: wule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