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 或许只是个传说

2009年12月17日 15:15投资与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要疯狂地迷恋我,我只是个传说!”下一个吟唱这首歌的,将会是谁?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孙晓宇

每当世界最高大楼建成的时候,往往就是经济衰退到来之际。1929年纽约股市崩盘之前,华尔街的克莱斯勒大厦和帝国大厦相继落成。1997年东亚危机爆发之前,吉隆坡的双子塔楼刚刚刷新了芝加哥西尔斯大厦“世界上最高建筑物”的纪录。如今,这一魔咒再次应验,当世界第一大楼迪拜塔即将在今年12月份前完工启用的时候,迪拜债务危机不期而至,并使得刚刚平静一点的国际金融市场再度掀起波澜。

作为人造建筑物向高空延伸的最新标志,迪拜塔如同建在沙漠里的金字塔,代表了近几年迪拜神话的繁荣。但突然之间,金字塔开始坍塌。

11月25日,迪拜酋长国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并把迪拜世界59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

消息一出,迪拜世界的违约交易掉期升至历来最高水平。由于迪拜世界的债权人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莱斯、德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劲来的一帮金融巨头,若它破产清盘,势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由此,全球资本市场又是一轮剧烈动荡——全球市场表现甚至与去年10月雷曼兄弟倒塌后相似,又一个黑色星期五。

“瞪羚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也必须比瞪羚跑得要快,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瞪羚还是狮子,要比对方跑得快。”这是被誉为打造“沙漠神话”的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平时所说的话。

然而,迪拜跑得是否太快?

谁曾想到,一场金融危机之后,曾经奢华至极的迪拜竟如此脆弱不堪,现在也已“满目疮痍”。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主题曲《我只是个传说》中那一句经典歌词:“不要疯狂地迷恋我,我只是个传说!”

事实上,很多东西都可能只是传说,正如金融危机爆发前华尔街被奉为神话一样,此次的迪拜债务违约风险不仅再次验证了这一观点,同时也在警示人们,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类似迪拜的房地产泡沫和金融泡沫爆破危机,随时可能在全球任何地方出现。当然,对于一片大好的中国楼市也不例外。

迪拜危机的本质,是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破灭,是其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房地产的必然恶果。虽然很幸运,这场危机并没有中国的资本卷入其中或者被套,但对泡沫化的中国楼市会起到一种警示作用,使人们对楼市泡沫的认知有了更多的忧患意识。当市场觉悟到楼市泡沫“前车之鉴”的时候,或许正是市场即将出现“阵痛”的时候了。

并不是说我们的楼市泡沫不大,更不能说我们的房地产行业监管得力。从某种程度来讲,中国楼市所潜在的危机比迪拜更为严重,只是我们的市场容量太大了,我们的消费群体太大了而已。如果房地产业不从中吸取教训,不革除土地市场和开发市场的恶意炒楼、捂盘、惜售、囤地的种种弊端,或许有一天“大厦倾覆”的时候,给我们留下恢复和再生的机会都会很难。

从去年底开始,随着中央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中国楼市开始触底反弹并迅速回暖。然而,在这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却像“建在沙子上”的“迪拜”一样缺乏根基,脆弱异常。以至于有些业内人士认为,回暖神速的楼市只是资金流动过剩所吹胀出来的兴盛假象,没有实体经济作支撑的楼市繁荣根本就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因此,对于购房者、房地产商、抑或国家的决策者来说,都应清醒地认识到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远去,谁都不能担保今日繁华的楼市不会是明天的“传说”。

迪拜危机无疑给了我们一记警钟。我们的调控措施就是那么得力吗?我们的楼市真的是那么健康吗?我们楼市的价格真的不需要消消泡沫吗?我们的“游戏规则”就真的没有调整的必要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去思考的同时,也该静静地揣摩市场。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与理财》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