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科:清洁能源投资存在一定盲目性

2010年05月08日 17: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7-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此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是凤凰网财经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的独家专访:

支持人:我们知道国家对节能减排定的目标很高,您怎么看待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目前所做的工作,以及能否达到那种碳减排那种结果,能否达到既定的目标?

韩文科:节能减排今年完了应该说是五年,在五年过程中政府一直抓得很紧,节能减排的目标确实是比较高的,在节能减排完成,因为它是第一次提出这么一个约束性的指标,而且把这个任务分解到各个省市,而且还有大量的,比如说淘汰落后产能,一些重点的事。所以它这个过程中然后再加上有金融危机,有了这个危机之后政府又要刺激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反复。

所谓反复的可能是有段时间抓得紧,有一段时间有些人思想就放松了,实际这一次国务院开会,实际上让大家对这个事儿有一个坚定不移的认识,就是过去好多地方还是很重视的。你可以看看去年完成的任务就是大部分省市任务完成得还是挺好的,现在有一点反弹,现在金融危机以后,经济有一点回升,回升了以后,有一些高耗能的产业,它发展得快一些,淘汰落后的。因为在经济复苏以后,有些地区淘汰落后,就不是很重视了,所基本上是这个情况。从五年来看,政府五年还是抓得一直很紧的,有很多配套措施。

支持人: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这种新能源建设,过于浪费产能过剩,像甘肃搞大量的风电建设嘛,但是现在风电上网难也是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这种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建设,是不是有点一哄而上,有点过剩了?

韩文科:这个总体来讲还是挺好的,就是因为新能源它是一种清洁能源,就是清洁能源的产能,它应该来说是不过剩的,为什么?因为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它应该是不过剩的。但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因为清洁能源像风电这些,它在某一个时段,或者某一个区域增长快一些,遇到一些比如说上网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但这些问题都是暂时的,比如说没上网,可能过几个月就上网了,它并不是真正的产能过剩了。

你可能现在没发电,你可能过半年就发电了,不能说这个产能过剩了,为什么?因为一个风电它要发二十几年的,它在今后二十几年生产建设还是应该清洁的建立。中国的这个发展,你从改革开放以后往后看,它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会经常有一些冲动的,因为这种发展大家都有很高的热情,所以在投资上会有一点盲目性。但是我的看法,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

主持人:是暂时的吗?

韩文科:对。

主持人:韩处长碳税这个现在研究得怎么样?

韩文科:碳税只是研究,并没有要出台碳税。

主持人:但是现在像欧盟不是对碳关税这样一些,已经有一些具体的行动了,比如说像到2012年咱们的飞机飞过去落地就得交碳税,这样一些,咱们是怎么来应对呢?

韩文科:因为国际之间像航空业它这种碳税,它涉及到国际的这种规则和碳减排,我想这是一个国际社会谈的一个过程。它并不是说,如果不是单方面的用贸易战,或者互相我给你设置一个门槛,你给它设置一个门槛,这个都不能解决的,这个跟我们汇率的程序,各个国家都要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都要出台一些法律,国际社会要达到一个平衡,要达到一个互相关照利益。

尤其用碳关税,到目前这个阶段,它和世界贸易规则,和经济持续发展和这些并不是相适应的,它还会要经过一些国际社会谈判的。因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技术、资金无障碍的流通,而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责任是不一样的。碳关税就是设置一个关税,不考虑你的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如果说它的贸易它要萎缩了,它好多国家的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要大幅降低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些国家的人民就不会考虑什么温室气体减排了,它基本的生存权利都没有保障。

所以联合国的宗旨还是说,还是发展是第一位的,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个发展问题。这个问题只能是在发展中去解决。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有一些企业,比如说像沃尔马,它就推绿色供应店,它对它的供应商会有一些?

韩文科:这个是对的,因为这个跟我们讨论过社会的企业责任跟参与是一样的,就是说它按照联合国这个方面去做,尽可能的去做,但是因为这个关税不一样,关税是由国家设置的。企业好多是带有自愿性质的,再有逐步展开的,企业是基于市场。

主持人:您觉得基于市场这样的,就是遵循市场这样一个规则,是什么时候形成?

韩文科:这个是逐步形成的,我认为市场的规则是逐步形成的,在这个市场环境中大家逐步接触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企业,比如说沃尔马还有戴尔,他们是对上游的供应商来做这样的要求,他们的供应商大部分是来自于一些国家比如说中国,这样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

韩文科:我想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因为沃尔马首先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它要采购要进行商业活动它首先也要考虑到它的利益、成本最低,这些都是互相结合的,详细我不知道我不好去评论这个。

相关专题: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