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国际期货杜庆清:投资股期需密切关注金融地产

2011年02月13日 10:34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中国国际期货机构主页>>

中国国际期货杜庆清:投资股期需密切关注金融地产

■ 讲述者︱杜庆清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员

■ 采访者︱李真 《投资者报》记者

2010年4月16日,经过6年精心准备的我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登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标志着,中国的期货市场开始由商品期货转向金融期货。

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全年成交额已经达到81.69万亿元,成交量占整个期市全年成交额的26.5%,而这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初出茅庐的中国第一只金融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开始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资本市场打了一个漂亮仗。

沪深300股指期货融合了沪深300指数及期货的特性。因此在投资时,投资者尤其需要注意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它与其标的沪深300指数的关系如同一对母子,二者全年的相关系数达到了99.72%。

其次,是它的杠杆机制。按18%的保证金比例,投资者实际只需花费18万元左右的资金就能撬动实际价值100万元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这跟股票的全额保证金相比,省去了不少资金占用成本。

最后,它秉承了股市波动幅度相对较小的特点,51.8%的交易日里其波动幅度不超过±1%,与其他商品动辄2%、3%的涨跌幅形成了鲜明对比。

波动领先沪深300

沪深300股指期货和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高达99.72%,但是在微观走势上依然存在一些差别。

由于参与资金紧盯权重股,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启动能够先知先觉,因此日内波动时段的股指期货往往领先于大盘走势,根据盘面跟踪结果显示,其领先的时间为30秒~2分钟不等。

期货市场里,时间就是金钱,成功失败往往只在数秒之内定夺,60秒对于某些特定投资者而言,是一笔十分巨大的“财富”,尤其在执行“期现套利”时表现更为突出。即在股指期货到达相对低点后,现货股票可以有1分钟左右的启动时间抢先建仓;而在股指期货涨到相对一个高点时,股票则提前1分钟左右挂单在相对高价单卖出。

权重越大则话语权越足,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构成中,金融地产板块权重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约34%,位于所有板块权重之首。因此,立足并分析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对分析及预测沪深300指数的意义由此可见。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与IF当月合约连续走势相关系数约为0.8,两者走势很接近,因此密切关注金融地产板块尤其银行、地产板块的走势,将对沪深300的运行方向具有重大帮助。

而作为以价值投资为基石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密切关注及分析对可能引起银行、地产板块走势强弱的因素,诸如加息、信贷的收紧等宏观政策,是极其必要和重要的。

“跨期套利”策略

套利策略可以进行“期现套利”与基于股指期货合约间的“跨期套利”,本文只分析“跨期套利”策略。

我们选取了自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数据,将次月合约连续与当月合约的价格进行比较发现,当次月合约(如1103合约)报价比当月(1102合约)高出40点以上或次月合约(1103合约)与当月(1102合约)的价差小于10点(超出“10≤次月-当月≤40”的合理范围)时,可以尝试进行跨期套利,价差回归到20点平仓。

根据收益率测算,假设沪深300股指期货点位在3000点附近时,(按18%的保证金比例计算)一个套利组合所需资金(3000×300×0.18)×2=32.4万元,加上风险准备金2.5万元,因此一个套利组合所需资金约35万元。出现套利机会盈利大约10~40点,平均盈利预计25个点处,那么收益率为25×300/35万元=3%,由于当月与次月合约套利,持仓时间最大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因此年化收益率约为3%×12=36%。

市场估值将逐步上移

预计2011年,在整体宏观环境看好的情况下,证券市场估值将逐步上移。

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存在较高的通胀预期,但内在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没有减弱。其二,外部市场如欧美国家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也将逐步复苏,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会慢慢显现出来。

从具体板块看,经过2010年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控后,地产股的价值将得到重估,而银行业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也将更加注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且目前A股中的银行、地产板块市盈率已经回归较低水平,上文提到银行、地产板块所占沪深300指数比重较大,因此目前的沪深300指数点位处于相对低位。

此外,对照外围市场,A股市场整体估值也不高。

我们预计,沪深300指数在2011年底部区间为2450~2800点。底部区间形成后,2011年二季度将开始上攻,后期如突破3800点压力位,上方目标区间为4000~4200点。

2011年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将步入第二个年头,随着市场的不断深化,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产品方面,期货投资咨询、期货基金(CTA业务)以及外盘业务等将会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成熟一一推出。投资者结构上,基金、券商、QFII、保险等机构力量将逐步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中来,从而又将强化股指期货对于证券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

我们相信,2011年的股指期货市场乃至中国的期货市场的发展将更加稳健、成熟及完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兔年 股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