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隆国强:有些企业给银行、税务机关、老婆账本都不一样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6日晚举行的“凤凰夜话:中小企业创新挑战”论坛上,保育钧、隆国强、张文魁、李蓟等嘉宾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少、融资贵有两大原因。除了金融市场不够发达竞争不充分之外,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有些中小企业你让他拿本帐本都拿不出来,有些可以一次拿出好几个帐本,给银行、税务机关、老婆分别提供一个帐本,每个帐本都不太一样。”

隆国强首先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全球性的问题,然而在中国尤其严重。他分析了造成这种局面的两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金融市场不够发达,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银行或者其他的金融市场等,“发育不够,竞争不够充分,所以这些大的银行、大的金融机构就为大企业服务。有些大银行可能是天然的就是为大企业服务的,因为他没有能力去识别非编码的信息。所以他要真想去给这些中小企业去提供融资,就可能觉得风险太高。所以他就不能识别谁是真正的诚信的,能好好花好钱的和那些骗子。”隆国强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把金融市场自由化,并大幅度推进。

另外,隆国强指出了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中小企业你让他拿本帐本都拿不出来,有些可以一次拿出好几个帐本,给银行、税务机关、老婆分别提供一个帐本,每个帐本都不太一样。”他表示,从中小企业规范管理的角度来讲,也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