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千帆:在法治不健全社会 企业家更像公关小姐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

凤凰财经讯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法治与企业家精神”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称在没有一个法治的环境,也没有市场,根本谈不上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做的更多的是公关,说得不好听有一点像公关小姐,他必须要和政府搞好环境,必须要靠贿赂靠勾结,而这些都不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

关于企业家在商言商问题,张千帆并不反对这种说法。人都是多面的,企业家也首先是个公民,应该承担公民的义务,履行好公民的角色。但是作为企业家首先要把商做好。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好,问题在于这,我们怎么把自己的企业办好。

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都离不开法制。我们三十年改革,其实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这完全是一个常识。

有人对世界上近百个国家的司法公正指数做过一个调查,有一个排名,咱们中国现在排的不是很高。在达70多位,而经济上,中国的人均GDP排在差不多第50位。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实际上跟法治发展脱节。中国的经济排在第50名,法制是排在70开外。

张千帆称,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分析,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法治发展,都有正相关性。经济和法治之间的相关度最高。今天我们找不到一个国家经济很发达,但是法治很落后。但是亚洲例外,像新加坡、香港、台湾地区,有些地区的民主没有发展起来,包括新加坡,日本也属于民主并不那么发达的地方,但所有的这些地方法治是非常发达的。

没有一个法治的环境,是没有市场的,更谈不上什么市场经济。这个时候你企业家到底是干什么的,这些国家有没有企业家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刚才黄总也提到在市场经济很不发达,换言之在关于市场的法治秩序还非常欠缺的国家,企业家很多时候做的不是企业的事情。他做的更多的是公关,说得不好听有一点像公关小姐,他必须要和政府搞好关系,必须要靠贿赂靠勾结,而这些都不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做这些事情对于所谓的企业家精神都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

张千帆认为,企业家眼光应该更加放得远一点,如果不需要在政治上非常活跃的话,至少要来支持中国法治的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千帆:首先我不反对“在商言商”这种说法。其实咱们人是多面的不是单面的,企业家也首先是个公民,他应该承担公民的义务,履行好公民的角色。但是作为企业家首先要把商做好,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好,我想这一点我是没有反应意见。问题在于这,我们怎么把自己的企业办好?怎么把经济搞好,把商业搞好?这就涉及一个专业的问题。

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都离不开法制。我们三十年改革,其实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其实这句话都被说滥了,完全是一个市井常识。

我们做过一个比较粗浅的调查,有些数据现成就有。世界上大概有近百个国家,对他们的司法公正指数做过一个调查。有个排名,咱们中国现在排的不是很高,70多位。同样百来个国家的排名,看看它的经济,中国的人均GDP是排在了差不多第50位。如果更大一点的来看,全世界有近两百个国家,经济的排名也大致是这么一个地位,差不多在中数,大概是一百名这个样子。

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实际上跟法治发展是有点脱节的。就是说我们的经济排在第50名法制是排在70开外,如果能把我们的法治发展也提高到差不多50位的地步,我相信我们的经济还可以再往前上升一大截。

你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统计分析,就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法治发展,包括我们也做了其它的因素,民主、言论和新闻自由,实际他们和经济发展都有正相关性。也就是说在民主和言论更自由的国家,民主更发达的国家,经济也更加发达。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经济和法治之间的相关度最高。这个相关性是非常的明显。而且今天我们找不到一个国家就是经济很发达,但是法治很落后,没有。

所谓的亚洲例外,像新加坡、香港、台湾地区,原先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民主没有发展起来,包括新加坡,日本也属于民主并不那么发达的地方,经济很发达。但法治不是这样的,所有的这些地方法治是非常发达的。没有一个法治的环境,就可以说,市场是没有的,就谈不上什么市场经济。这个时候你企业家到底是干什么,这些国家有没有企业家,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刚才黄总也提到,在市场经济很不发达,换言之在关于市场的法治秩序还非常欠缺的国家,企业家很多时候做的不是企业的事情。他做的更多的是公关,说得不好听有一点像公关小姐,他必须要和政府搞好环境,必须要靠贿赂靠权钱勾结,而这些都不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做这些事情对于所谓的企业家精神都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

所以我们今天来谈论“在商言商”,一方面我不否定这种目标。但同时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家眼光应该更加放得远一点,如果不需要在政治上非常活跃的话,至少要来支持中国法治的发展。

主持人:同意张教授的鼓掌。

您觉得“在商言商”是基本的要求,如果企业家想在中国为自己赢得更好的环境的话,应该同时致力于中国法治的进步呢。你觉得这是企业家的本质所在吗?

张千帆:我认为只要一个有觉悟的企业家,我说得极端一点,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肯定要具备法治的精神,一定推动这个国家的法治。说实话在中国为什么那么多人仇官仇富而且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因为很多的企业家有很多的原罪,不是靠正当的途径致富,所以导致了人们的这种心理。一个真正的企业加肯定要推动这个国家的法治。我们可以从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的企业家来看,可以说没有任何例外,你去问问企业家,法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哪怕你比较狭隘一点,把经济或者是把市场作为你的终极目标,但是法治仍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