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驳央企待遇:党内文件你可以去听 柳传志不可以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举行的国企改革“去魅”圆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就国企改革的问题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展开了激烈讨论。张文魁指出,对于大部分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而言,混合所有制是个中间状态,而不是终极状态。“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是民企民资带头,经营权还是没有对民间开放。”张文魁力图指出国企央企与民企的待遇差别,他表示,宋志平作为央企董事长,可能是副部级的中管干部,宋志平立刻否认到,“我不是。”张文魁穷追不舍:“比如说来传达党内的文件,传达到局级,你是不是可以去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识别的指标。民企可不能去听,柳传志可不能去听。这个是有区别的。”

张文魁阐释了他所倡导的国企民营化的两个含义,第一是产权民间化,第二是治理商业化。“第二个和第一个同样的重要。为什么讲民营化,产权的转让很容易,比如说像俄罗斯那样,发一个总统令一个晚上可以把国有产权全部分到老百姓,十几亿人,个晚上实行产权私有化。但是公司治理是不是实行私有化,这可不是个晚上就能实现的,是一个复杂的东西。所以我讲的民营化是两句化,产权民间化是第一句话,治理商业化是第二句话。中小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整体出售的方式,彻底的民营化,而国有大型或特大型的企业必须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来实行走一步看一步的线性民营化。”

以下是双方对话:

宋志平:我没有级别,不是中组部管的干部。

张文魁:我相信你在中组部是挂了号的,属于享受这种待遇的。当然我没有看中组部的文件,我知道53家企业里头,你这属于53家还是?不是53家就是国资委管的干部。国资委管的干部应该是局级待遇的,相当于局级待遇的。

宋志平:我没有局级待遇,没有说跟我说过我是局级待遇。

张文魁:你比如说来传达党内的文件,传达到局级你是不是可以去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识别的指标。有很多的文件,是传达到党内局级的,你可不可以去听,民企可不可以去听,柳传志可不可以去听,这个是有区别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