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董事长回应专家质疑级别待遇:我从没有行政级别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国企改革“去魅”的论坛中,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张文魁称,讲老实话,并不认同混合所有制是叫民企和民资带头。如果选择宋志平董事长这种混合所有制,还是选择柳传志董事长混合所有制,联想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宁愿选择联想控股柳传志式的,而不是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

“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是民企民资带头,经营权还是没有对民间开放,额是掌握在国家手里头。不是商业化的公司治理,我相信志平董事长可能是副部级的中管干部。”张文魁说。

面对这一质疑,宋志平表示,我没有级别,不是中组部管的干部。

“当然我没有看中组部的文件,我知道53家企业里头,你这属于53家还是不是53家就是国资委管的干部。国资委管的干部应该是局级待遇的,相当于局级待遇的。”张文魁强调称。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是民企民资带枪投靠,经营权还是没有对民间开放,而是掌握在国家手里头。公司治理转型非常重要,我们并没有实现公司治理的根本转型,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它的治理还是高度行政化,甚至一定程度上的政治化的公司治理,而不是不是商业化的公司治理,我相信志平董事长可能是副部级的中管干部。

主持人:抢麦克风,快,可以抢。

宋志平:我没有级别,不是中组部管的干部。

张文魁:我相信你在中组部是挂了号的,属于享受这种待遇的。

当然我没有看中组部的文件,我知道53家企业里头,你这属于53家还是

不是53家就是国资委管的干部。国资委管的干部应该是局级待遇的,相当于局级待遇的。

宋志平:我没有局级待遇,没有说跟我说过我是局级待遇。

张文魁:你比如说来传达党内的文件,传达到局级你是不是可以去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识别的指标。有很多的文件,是传达到党内局级的,你可不可以去听,民企可不可以去听,柳传志可不可以去听,这个是有区别的。柳传志联想控股的那种。

主持人:张教授您的意思是,因为它不可能马上把所有的国有体制废除,它仍然强调公有制存在的重要性。于是我们在探讨改革的过程当中,李荣融主任刚才也讲渐进式的改革也是很重要的。请宋董回答一个疑问,同时接下来请李荣融做一个点评。您怎么质疑张文魁教授说的宋志平式的混合所有制不是终极而是过渡的混合所有制。

宋志平:我还是回到三中全会的决议中。三中全会的决议呢,为什么仍然坚持我们的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就是以共有制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导。我觉得这是很深刻的,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国有企业要改革,公有制实现的方式和国有经济存在的方式应该改革。这就是提出来搞混合所有制。我觉得混合所有制不是一个过渡的形式,而是我们国家在改革过程中,探索了30年,我们找到了一种方式。就是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怎么能够和市场结合,国有和民营经济怎么能够共同发展。这个我去过法国,给法国的国资局也谈过,法国密特朗时代是左派政权上台,都搞国有化,后来就都搞私有化。最后搞来搞去,现在增加50多家国企,同时也都上了市等等,股权都开始流动。

从我们来讲,我们这个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要有一定的成分。但是国有企业的形式不见得都是百分之百的国企。它可以存在于和民营企业合作的,或者上市的,这些股本里面存在,进行流动。同时刚才讲到,关于制度,其实我觉得呢,这次改革恰恰就提出来了制度。这次改革对国企来讲是三点:一点是国有资产的监管的改革,主要以资本为主的改革;第二个搞资本运营公司,实际上就是让国有资本流动起来;第三个就是搞混合所有制,解决企业的形态,过去行政化,政企不分的问题。他刚才提的问题恰恰是这次我们改革中要解决的问题。我想刚才大家其实都给了他热烈的掌声,我在很多场合,上次我就说不要把掌声只给刘永好,也留给一点宋志平。

刚才讲到国有经济的比例,其实我觉得国有经济可能李荣融主任他要站得更高。我个人认为从定量来讲还是应该有一定的量,如果你说一点量都没有了,你说我还要主导,我还要照顾到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我觉得很难做到。所以定量上呢,现在国有经济实际上也只有30%多一点。当然也可以多点少点,再多点少点,但是应该有一定的量。从定性来讲它的主导作用主要应该发挥在我们国家的战略、国防,我们老讲的国计民生,包括支柱产业的一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国际竞争等等这些。

所以我个人感觉到呢,国有经济混合所有制,它不是权宜之计,它是我们的根本制度,它是我们的基本制度。至于说我们的企业活力不够,我们的企业没有市场化,我觉得这恰恰是我们三中全会这次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个问题,我想不要再说国企改革,这四个字就毫无意义。正是因为有这个问题,我们就提出了这个改革,而且我相信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我们能探索出一种让国有经济得到发展,又能够市场化,和民营企业和睦相处。不是我把他们,刚才用了一个什么词,张教授你说的是?

张文魁:我说的是带枪投靠。

宋志平:我现在可以说我不是带枪投靠,我每一个和民营企业的合作都是他们来做职业经理人,我充分的信任。因为混合所有制里边,大家是股权说话,是股本说话的。如果它的股本多一点,按照公司法它的权就大一点。而且我觉得混合所有制其实是大家结婚了,不是给谁做嫁衣裳,而是大家看到平等的按照股权的比例,按照公司的章程来行使权利。所以我觉得不存在我来吸收民营企业,是它来投靠我,我觉得没有。如果要投靠的话,他们就一哄而散了。我现在几千家企业和我在一起,现在形成了一个牢固的混合所有制的体系。我觉得这一点,我下次我得给张教授,我好好的汇报一下。我觉得现在教授也好,一些专家也好,我觉得对我们这些企业的进展的情况,了解还不够。当然我们的问题是我们像今天这样的场合,我们来得太少,给大家介绍的太少,这是我们自身的毛病。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