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屠光绍解答:上海自贸区这么重要 28平方公里够不够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屠光绍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围绕“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发表了主题演讲。对于主持人提出的“上海自贸区这么重要,可是它只有28平方公里够不够”的问题,屠光绍表示,上海自贸区其全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28平方公里之内,而是希望能使得中国的整体市场经济的力量得以推进。“关键是在28平方公里内有制度上的突破,这样才有推广的意义。”他说道。

屠光绍总结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逻辑,即自贸区改革涉及到的各方面的关系是什么。在讲到政府管理和服务需要推进为改革服务时,他表示,自贸区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作用。“自贸区的改革,核心的问题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的力量。所以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必须要做新的调整。所以在自贸区里面政府完全的机构的设置,政府的职能,这些都需要改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您刚介绍了关于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这个建设能不能成功,对于重塑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力量特别重要。我就有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么重要的上海自贸区,28平方公里都吗?

屠光绍:现在是28平方公里,它的意义不在于这个28平方公里,如果就是在这个28平方公里里面我觉得它的的意义就小得多。所以关键是在28平方公里里面然后取得在制度创新方面是有新的突破,包括金融制度。这样一个有新的突破,这样一个制度才有可拓展可推广的这个意义。

曾瀞漪:可是现在最近传出粤港澳自贸区可能达到快一千平方公里。

屠光绍:我刚才说的,因为上海自贸区全部意义不是在这28平方公里,我们希望中国整个改革开放,中国整个市场力量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是才是目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