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小产权合法致利益格局变化 给吃亏人补地价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土地改革待破局的论坛中,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就此展开了讨论。秦晖在谈到小产权房时表示,承认小产权房了以后可能会导致一些利益格局的变化。比方有人说承认了小产权房,会不会导致房价的下跌,到底这个其实本身就是有争议的。如果原来买了大产权房的人会不会就吃亏了。对于这个利益格局的变化,秦晖解释称可以采取一些调节的办法的。比如说是不是要补交一些地价,或者是采取一些别的办法。

他指出,理顺中国的土地产权。严格的来说PRIVITE译成私有化是有问题的,看看字典它的第一个意义是非官方化,或者是自愿化,如果大家自愿合在一起,一万个人合在一起也是PIIVITE。如果国家把它绑在一起一万个人也不是P,以尊重个人的权利为主,加以适当的公共利益干预。而这个公共利益干预本身涉及到公共利益认定的体制。这是长远的发展。现在明明知道这一点好像还很遥远,我们要讲的是不同土地同价同权的竞争市场,这个实际上要解决小产权房的合法化问题。

“所以我觉得如果我真的要进一步的跟任教授讨论的话,小产权房现在合法不合法大家都清楚了。现在的问题就是小产权房合法化您同意不同意,当然前提是这里头如果产生一些利益格局的变化,当然可能会有一个讨价还价,到底怎么处理这个利益格局。如果我们现在希望小产权房合法化,您同意不同意。”秦晖饶有意味的看着旁边的任志强说。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