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铁军:每个人回家看看自己房产证 大部分人都会失望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温铁军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上午“土地改革待破局”的圆桌论坛上,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围绕土地改革、小产权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面对大家的激烈争论,温铁军表示,如果大家真想讨论土地的问题,就该先回家看看自己的房产证,“看看土地那一栏写的是啥,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失望的。”

会场沉默了两秒钟。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说,“有一部分有,有一部分没有。有一部分曾经实现将两证合一,把土地和房产合一的。这个在我们开发的项目和有些城市里有实验过,但是这些土地是有期限的租用而不是完整的产权制度。”

温铁军回顾了中国土地制度的历史渊源,以下是其发言实录:

温铁军:如果大家愿意讨论问题,至少回家看看房产证,刚才任总,现在是任教授了,任教授谈到有的有有的没有,先回家看看你的房产证上写没写,土地那一栏,我估计大多数人回去看会失望的,因为他说有的有,有的没有,大部分属于没有的。你的产权是不是清晰,可不可以交易,当产权是权利因素的时候,那它每一个权利都是可以在现实中,特别是在市场中去运作的。

如果这个大家搞清楚了,我们再来看农村土地到底是怎么回事,刚才许教授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大家寄予厚望的改革开放这些概念并没有,我说对吗,他说没有。他说只提了四个现代化,我很抱歉补充一下:四个现代化是在1963年第三个五年计划胎死腹中的年代,人代会上把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四个“现代化”做了公布。所以中国四个现代化一起提这个提法乃是1963年因第三个五年计划不能出台而提出的一个口号。

四个现代化中最早提出的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提出的年代是1956年,1955年已经能够成批量的生产大型工业,但却不能和农村交换。于是就要求是工业各个部门,要求中央提出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使农业的产品下乡,也就是拖拉机要下乡,当时要求的是什么呢,以乡为单位开展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才能承载拖拉机,1956年的农业现代化就是以乡,九万多个乡,每个乡的平均规模大约在2万到3万亩土地可以用拖拉机了。

这是当年土地制度在农村从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的几种原因,与当今是否全球化是否关系也不大。因为当时要进行国家资本的原始积累,产品不能下乡,实行不了工农交换,工业形不成积累。

如果把土地制度在农村看,它的所谓私有公有的实际性变化,应该是1956年为了国家工业化的资本原始积累,推行的土地集中,那就推出了高低社的所谓公有制的体制。当这个体制有利的帮助国家工业资本完成了原始积累之后,那就是刚才大家都说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从此呢,完成了原始积累的城市产业资本,要开始产业扩张了,于是乎它需要另外一套制度安排,就有了80年代以来的以改革开放为名的有利于城市产业资本扩张的这套制度。这叫做研究中国的问题,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