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非完全法制化社会 大部分商人游走在灰色地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的“法治与企业家精神”圆桌论坛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再次就“在商言商”问题展开讨论。黄怒波表示,中国现在还不是完全法制化的社会,大部分商人还游走在灰色地带,不是完全用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来挣钱。黄怒波引述冯仑的话称,“你如果把你自身端正了,把你的裤带系紧了,把你的裤子穿好了,对社会的进化就是一个贡献。所以在商言商已经很了不起了。”

黄怒波还笑嗔道,其实“在商言商”是个陷阱式的问题。

他说,有一些人认为你们应该对中国进步的方方面面要发言,要作出你们的贡献。“但是我认为中国社会的进步还是有一段的路的,你让一个商人不好好做企业,天天非要去演讲,发表很多很尖锐的观点,我觉得那一个社会对这个阶层都会竖起耳朵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有一个共识,我们先好好的把企业做好。”

“过去说不论成败,不论是非,只论成败,过去的发展就这么过的。现在提出来了,企业家俱乐部,刘东华说先论是非,再论成败,你说这是不是政治?这也是。为什么这强调社会的竞争,也是我们商业的伦理。所以讲在商言商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是对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问台上的两位嘉宾,两位认为企业家应该在商言商还是不应该在商言商。黄总先说。

黄怒波:这是一个陷井的问题。现在老是拿一些陷井来蒙我们这些做企业的人,得小心,现在讲话可得小心。

刚才权静采访我,前两天去观察家年会,我讲了一个话,我刚从西班牙回来,看到的西班牙金融危机倒下的最大的企业,第一就是房地产企业。

我说西班牙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明天。因为西班牙的经济很单一。它是欧洲最好的度假市场,我们的游克岛我去了,有多少张床位呢,50万张。什么概念呢?中国到现在为止不到500家五星级酒店,一个酒店平均300间客房,你算也就多少张床位,它一个岛,它是纽约市的宾馆客房数的两倍。它的经济靠度假拉动很大。结果导致的是在1999年到2007年欧洲的一大半的水泥是用在西班牙的。60%到70%的房子是盖在西班牙,卖给谁,卖给欧洲的人,度假的人,像北欧、俄罗斯人,一些中国人也在买。经济的单一程度到了欧洲经济一不景气的时候,立刻房子卖不掉了,导线的就是地产企业,为什么太单一了。

讲这个话我警示一下中国,如果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这么单一的走下去,经济稍有变化,倒下的就是企业。比如说在西班牙,因为经济问题,欧洲经济问题,金融危机使它倒下,中国还有政府呢,还有税收呢,一系列的元素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很大的动荡。

当然了希望它动荡得不要颠覆性,就是要房价回归到一个合理的。这句话,网上弄出来说黄怒波说了下一个中国倒下的企业就是房地产企业。不知道我多少的同行得攥拳头骂我。

在商言商也是这样的,老鲁讲的那个话是我们做企业的人经常探讨的一句话。实际上有很多的陷井,有很多人跟我说,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一个论坛,有一个著名的大师就说,现在恢复儒商精神就靠你们企业家了,为什么知识分子没用,整天就是八股文章,别的推不动,你们有钱,你们有话语权。但是这是最大的陷井。你想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是个商人,你把企业做好就可以了。所以企业家内部讨论的,如果我们现在的商人,把我们的商业做好就很了不起的贡献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还不是完全法制化的社会。大部分商人还游走在灰色地带,不是完全用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来挣钱。你如果把你自身端正了,把你的裤带系紧了,把你的裤子穿好了,对社会的进化就是一个贡献,所以在商言商已经很了不起了。

有一些人认为你们应该对中国进步的方方面面要发言,要作出你们的贡献。但是我认为中国社会的进步还是有一段的路的,你让一个商人不好好做企业,天天非要去演讲,发表很多很尖锐的观点,我觉得那一个社会对这个阶层都会竖起耳朵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有一个共识,我们先好好的把企业做好。过去说不论成败,不论是非,只论成败,过去的发展就这么过的。现在提出来了,企业家俱乐部,刘东华说先论是否,再论成败,你说这是不是政治,这也是,为什么这强调社会的竞争,也是我们商业的伦理。所以讲在商言商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是对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