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敬琏:地方政府对国企是父爱态度 用各种办法关爱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吴敬琏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0.36%][0.36%]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一个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一个是哈佛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科尔奈,两位年过80岁的老人,这两位两位计划经济的“逆子”展开的一场“中国市场之路”的隔空交流成为当天最具吸引力的思想盛宴。吴敬琏在谈到中国国有企业的时候表示,各级地方政府都出现了一种现象叫做地方政府的“公司化”。上级政府通常对国有企业都采取一个父爱主义的态度。用各种办法来关爱国有企业。

“各级政府都把本地区当做一个公司来管理,就是所谓的党政领导变成了董事会、董事长和CEO。总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它面临的软预算约束是一个国有企业没有内部的产权约束,没有市场约束的情况下,它只能受上级政府的约束。”吴敬琏说道。

吴敬琏继续谈了政府运用自己的权力,用了大量的资源,用了大量的资本投在城建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建设上。所以就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一个问题跟苏联东欧一样,效率很低,第二个问题就是腐败蔓延。第三个问题就是相当的地方政府债台高铸。使得我们政府的债务率居高不下。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