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志强:别一说到私有制 你们就认为走邪路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土地改革待破局”圆桌论坛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一如既往言语犀利,他称不要一提到私有制,你们就认为是走邪路。关于土地问题,毛泽东时代的宪法写的就是土地私有。

“别一说到私有制的时候你们就认为是走邪路,毛泽东时代的宪法写的就是土地私有。是邓小平把它改成了土地不私有了,你们别把是非颠倒搞错了。”任志强开场就明确了观点。

任志强认为,如果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制,是不是集体所有制的人可以说举手表决把它分了呢。如果不能分,那就是相当于你建立一个集体企业,然后这个集体企业不能破产,不能把它的财产分了。为什么集体所有制就到土地上不行了呢,很莫名其妙。

“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什么,应该很清楚,是产权制度。如果产权不清晰的话,还有什么市场经济可言吗?”任志强开讲便反问道。他称,1954年时土地是私有的,只是限定一个哪些是生产资料,哪些是生活资料。生活资料是完全私有的,也就是农村的宅基地。生产资料是含糊不清的,就是把耕种粮食的土地作为生产资料的一部分,但是它是私有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任志强: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什么,应该很清楚,是产权制度。如果产权不清晰的话,还有什么市场经济可言吗。

别一说到私有制的时候你们就认为是走邪路,毛泽东时代的宪法写的就是土地私有。是邓小平把它改成了土地不私有了,你们别把是非颠倒搞错了。54年的时候土地是私有的,只是限定一个哪些是生产资料,哪些是生活资料。在生活资料是完全私有的,也就是农村的宅基地。生产资料是含糊不清的,就是把耕种的粮食的土地作为生产资料的一部分。但是它是私有的。

到70年代修改宪法的时候,好像没有把土地给改成公有吧。人民公社是党的六十条的红头文件而不是宪法,也不是国务院的文件。所以改革的时候要把土地承包制,把人民公社改掉很容易发个红头文件就行了,因为原来就是红头文件,不用通过人大。

而后有了小岗村,有了土地承包制。如果我们的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制,是不是集体所有制的人可以说举手表决我把它分了呢。那就是说你建立一个集体企业,然后这个集体企业不能破产,不能把它的财产分了。为什么集体所有制就到土地上不行了吗,很莫名其妙。

我们再说一说,集体企业的集体成员是谁,我们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时候及原有的人死了的时候地归谁,这个集体还存在吗。从逻辑上来说现有的制度是没有市场逻辑的制度要想实行市场化,必须把这个逻辑变成市场化的逻辑才对。所以产权制度如果不明晰,这个制度就是一个烂的制度。就是没有办法进行完全市场化的制度,不需要从它是不是私有制的角度考虑,就从市场的简单的角度考虑,集体产权制度清晰吗。我们做一个决议把它私分了,你同意就叫产权私分。如果不同意把它私分了叫什么。农村的宅基地归谁,如果是自由的,就允许他有产权,什么叫有产权,就是可以自由处置,处置和买卖权利都在里头叫产权。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说可以抵押了,不能买卖,这叫产权吗,不叫产权。

中国和世界上所有权,在于我们农村的土地是和户籍制度挂钩的。这个户籍制度是几乎所有国家都没有的,我没有研究过。可能户籍制度比这还少的几家有户籍制度,更少了。可能就剩一个两个三个,户籍制度已经把农民拴在了土地上,因为原来是按户籍制度来分土地的,包括承包地的划分问题,都是按当时的户籍制度有。为什么有了减人不减地增人不增地的说法,就是因为和户籍制度挂钩,现在户籍制度解决了吗,没解决。如果我们不把这两个问题解决掉,土地制度叫做胡说八道,也就是根本没想解决土地制度问题。尽管三中全会说到了要解决户籍制度,但是是从城市化角度和移民角度说的户籍制度问题。

同时户籍制度还包括因为土地产生的农村的退休退养制度、农村的医保制度和农村的教育制度,等等附带的都联系在一起,都和土地拴在一块。要改现行的土地制度,包括农村的土地制度,就必须把后面这一块改了,如果不改,我觉得土地制度的改革希望不大。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