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资料图片)

投资者报》记者 杨雪婷 岳永明

2009年,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还在演绎他的业绩“传奇”。

王亚伟能够胜出,依靠的是他选取的重仓股特立独行于大盘,它们为什么会上涨,有一些谜团一直没有清晰的答案。当《投资者报》把采访提纲传给华夏基金公司后,收到了该公司的书面答复。不过,对于稍微尖锐的问题似乎依然没有答案。

华夏基金公司答复说,王亚伟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一方面缘于“对市场的整体判断与市场实际运行情况较为吻合”;另一方面“离不开公司强大投研团队的支持”。

除了成功经验外,华夏基金公司没有给出更多针对个股取舍疑问的解释。《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梳理华夏大盘前3季股票池配置情况后发现,王亚伟的取胜主要缘于其选股的独特方式。

3只亏损股 不离不弃

一定要绩优股才能投资吗?王亚伟肯定不这么认为。

记者统计后发现,有10只股票华夏大盘从今年1季度一直持有至3季度末,其中有3只股票是全年亏损股,分别是乐凯胶片方兴科技吉林森工

乐凯胶片是华夏大盘从2008年起一直持有这只股票,前3季该股EPS都为负,但股价却从年初的3.54元一路上扬至12.2元,最高涨幅达244%,令人瞠目。而该股王亚伟一直重仓持有,1季度为第6大重仓股,2、3季度则排在第11和第12的位置。

方兴科技也是一只前3季度都亏损的股票,该股股价从年初的4.39元到20元的新高,涨幅高达355%。8月27日,方兴科技公布了其重大资产重组消息,方能解释其在二级市场的涨幅,但华夏大盘从2008年底就已经潜伏其中,一直到今年3季度利好消息出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吉林森工上,该股前三季EPS为负,全年上涨94%,但迄今还未见利好消息出现,还有1只虽不亏损,但业绩却极差的股票——广钢股份,王亚伟前3季一直持有,该股2009年前2季亏损,3季度EPS0.04元,动态市盈率137倍。

利好兑现 抽身而退

如果说持有绩差股是一种逆向思维,那么,王亚伟的逆向思维还体现利好兑现,抽身而退。

这些股票包括胜利股份浙江阳光天保基建华光股份科大讯飞。最明显的如胜利股份,前3季度EPS分别是0.02元、0.03元和0.26元,华夏大盘1、2季持有,3季度则消失。

2009年4月底,《投资者报》对王亚伟的选股思路和方式进行了详细梳理,并推出影响广泛的专题报道《王亚伟隐藏了什么?》,其后,王亚伟对重仓股进行过一些调整,增加了部分大家熟知的中大盘蓝筹股,净值排名一度有所下滑。再后来,媒体爆出监管部门正在调查王亚伟操作记录的新闻,王亚伟业绩表现在一段时间内趋于平淡。最终,调查之说不了了之,王亚伟的业绩再度回升。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雪婷 岳永明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