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经理傅鹏博

兴业基金傅鹏博(资料图片)

投资者报》记者 杨雪婷

自刘兆洋8月底离职后,挂帅兴业社会责任基金的就只剩傅鹏博一人。

公开资料显示,傅鹏博历任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企业融资部经理,东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研究所首席策略师;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师。

虽有多年证券业经验,但管理基金的经历却是从2009年1月16日参与管理兴业社会责任开始的,管理基金第一年就将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带进了偏股型基金的前10名。

高配置医药和生物

傅鹏博管理的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在板块配置上比较稳健,医药生物板块始终在其板块配置中占有重要位置。

从行业配置上看,1季度重仓的行业是金融保险,配比占17.19%,其次是医药、生物制品;2季度最重配的行业则变成了医药、生物制品,占比17.91%,金融保险降至11.75%;3季度医药、生物制品的比例更提升至18.23%,继续保持第一重配行业,同时金融保险降至10.98%。

记者从3季报中能找到的兴业社会责任持有的股票有19只,其中医药股有4只,分别恒瑞医药双鹭药业新和成华东医药,分别排第1和第3、4、12的位置。

虽然高配置医药和生物防御性板块,仓位稳定,但是业绩却不错。

从开放式基金排名看,兴业社会责任1季度排在全部开放式基金第10位,2季度排在32位,3季度排在第2位;从仓位上看,3个季度都稳定在88%的水平。

快速换手

如果用傅鹏博持有医药生物板块解释其第3季度业绩领先,那么则可以用其高换手率来解释其上半年业绩领先的理由。

通过中报计算发现,兴业社会责任基金上半年换手率高达263%。

从1季报中能找到股票19只,中报基金全部披露股票不过56只,3季度能找到的股票只有15只,这些股票中,始终贯穿前3季的股票只有恒瑞医药和综艺股份——1只医药股,1只太阳能概念股。

但该基金中报披露的累计买入股票前20以及占基金净值的2%的股票却高达108只,累计卖出94只股票,这其中不重合的股票只有25只,也就是说在上半年,兴业社会责任在这83只股票上来回进出做波段。

风险控制较好

兴业社会责任原任基金经理刘兆洋曾经提到,在1季度时,考虑到经济的复苏预期,兴业社会责任基金主要增持了煤炭、化工、有色、房地产等板块,但这些股票在相应1季报披露的股票中并无体现,从中报披露的83只股票中才可以一窥兴业社会责任在煤炭、有色等行业的配置情况,这些股票包括煤炭行业的中国神华西山煤电,有色金属行业的铜陵有色宏达股份,房地产行业的中国宝安北京城建等。

去年4月份市场低迷时募集的一只基金,面对市场大跌,基金缓慢建仓,并没有激进动作,2008年年底时,仓位只有65%。

2009年1月傅鹏博加盟兴业社会责任,在双基金经理管理下,2009年市场开始转暖时,基金排名上升很快,在7月份市场大跌时,基金又减仓迅速,成为当期最抗跌的基金之一,相应排名也迅速攀升至第2位。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雪婷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