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经理潘峰

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经理潘峰(资料图片)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146亿、200亿元、245亿元、272亿元,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资产规模自2009年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已达272亿元。而与此同时,除新发的基金外,基金行业原有的总规模2009年却呈现缩小态势。

一只基金能得到投资者持续认同的最大理由就是业绩保持增长。截至12月30日,易方达价值成长2009年的收益率高达102.33%,位列非指数偏股型基金收益率第8名。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潘峰。

不少人认为,大规模基金的特征是稳定,无论市场行情好坏,都表现得波澜不惊。但这个理论在潘峰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身上并不成立,在2009年收益率前10名基金中,该基金是唯一一只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基金。

大基金做大趋势

管理如此大规模的基金,为何还能取得如此优秀的业绩?潘峰曾经说,大基金要做大趋势,大趋势一旦成立,哪怕中间有波折,甚至造成中短期的失利,只要能够坚持,仍然会获得不错的回报,这就是价值投资或长期投资的魅力。

从易方达价值成长的季报可以看出,潘峰是金融、地产和能源股的坚定持有者。从2009年一季度以来,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主要是这三个行业的股票。其中西山煤电一直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2009年初,西山煤电股价为11.9元,12月28日收盘价已经达39.32元,涨幅高达237%,对该基金全年的业绩贡献巨大。

谈起西山煤电的投资过程,潘峰颇有心得。实际上,2007年二季度他就建仓该股,至今未动,盈利超过200%,而他的基金组合同期整体盈利40%。但潘峰承认在操作中也有遗憾,因为2008年西山煤电股价曾经跌去70%,如果能预计到,他肯定会卖掉做波段,这样的话获利就不是200%,可能是500%了。可是反过来讲,实践中很少有人能准确判断大盘底部,频繁进出获得的利润不一定更多。

此外,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保利地产潞安环能等股票也一直在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之列。

在易方达价值成长的投资组合中,有不少股票潘峰从基金成立时就买入,一直持有到现在。潘峰说:“看上去没怎么动过,但事实上我曾多次在买卖的边缘上挣扎,也曾多次怀疑自己,在反复考量之后,我最终决定坚持。”

大浪淘沙,好公司终会得到市场的认同。潘峰持有的很多股票在经过去年大跌之后,现在又回到6000点时的股价。“有些股票即使短线表现较强,但如果中长期不看好,我是不会参与的。”潘峰明确表示。

乐观是财富

基金经理是一个压力很大的职业,承受不了压力的人很难做好自己的业绩。能承受压力的人往往比较乐观,潘峰就是这类人。

2009年年初,潘峰在基金经理手记《新年新希望》一文中,引用了一段索罗斯的话:“繁荣和萧条的循环是反身性过程的一个特殊变异。任何时候,只要存在着价值和估价行为之间的双向联系,则繁荣随之而生。”潘峰以此表达对经济和市场走出金融危机并向上运行的坚定信心。

潘峰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去年股市大跌时,我也没有睡不着觉。10月底叶俊英总经理找我谈话,我说自己的优点是,就算市场极度悲观,也始终有一颗乐观的心。”

他乐观的心态也体现在股票操作上。2008年三季度,潘峰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股票仓位不到70%,年底他猛然加仓至85%。2009年该基金仓位最高时曾达到94%,显然,潘峰对市场前景和自己的操作信心十足。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宗源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