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付勇

东方基金副总经理付勇(资料图片)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付勇不仅是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他还与于鑫共同管理另一只股票型基金东方策略成长,同时,他还是东方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截至12月30日,他独自管理的东方精选以100.08%的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第10名。

付勇管理的东方精选,曾经是2007年以积极大胆的操作风格和与众不同的选股思路异军突起的新锐基金之一,2007年在偏股型基金中以169%的收益率排名第3。

2008年,因为这种风格曾经在业绩排名中沦为倒数,2009年可谓东山再起。

付勇不仅在7月份之前以高仓位战略获得丰厚收益,而且在市场下探和震荡中将优秀的业绩保持到最后。

坚定持有S股

对于付勇,人们首先想到的形容词可能是“另类”。因为在2007年以来他常常重仓持有未股改的股票,以分享股改盛宴。

付勇可谓是S股的“猎手”。2007年,他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持有14只S股,占股票资产的27.63%;2008年底持有3只S股,占股票资产的11.27%。

如今,虽然S股已经不是市场热点,但是东方精选持有的S股份额仍然位于所有基金的前列。2009年三季度他依然持有3只S股,约占股票资产的19.21%。

在东方精选的10大重仓股中,S上石化一直处在重要位置,2008年四季度末、2009一季报末、三季报末分别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该基金持有了S佳通S仪化。这些股票并没有因为没有完成股改而下跌,相反为东方精选贡献了不小的业绩。

截至12月29日,S上石化、S佳通、S仪化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97%、256%和142%,远高于上证指数同期76%的涨幅。

顶住调整压力

付勇在投资上还有一个特色,就是高仓位。这在2008年没有给投资者留下好印象,因为当年的高仓位,东方精选的业绩沦为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的倒数。

2007年,付勇的操作风格并未显得如此激进。2007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东方精选的股票仓位只有63.29%和68.18%,明显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不过2007年上半年,该基金在68只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1。

在东方精选拆分之后,付勇开始走上高仓位路线。当时恰逢2008年大熊市,高仓位策略给该基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2009年,他的高仓位策略开始奏效。而且从三季度的管理情况看,付勇在市场调整中,虽然仓位较高,但同样为投资者带来了理想的收益。

东方精选2009年各季度的仓位都保持在92%以上,上半年,其业绩优秀的原因不难理解,但下半年业绩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足以显示出付勇的投资功底日趋长进。

7月28日,股市步入阶段性调整阶段,12月底,股指仍未回到当初3400点高位,还在3100点附近徘徊。而东方精选的单位净值已经从7月28日的每份0.98元冲高至12月28日的1.06元,涨幅高达8%,远远超越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同样是高仓位,但东方精选没有再次陷入2008年的窘境。在7月28日至12月28日的震荡行情中,东方精选在144只混合型可比基金中,收益率位列第7。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