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基金投资者熟悉王卫东这个名字,是从2009年开始的。因为他2009年执掌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业绩脱颖而出,王卫东也早已被业内称为“2009年公募基金业里最大的黑马”。

截至12月30日,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以113.30%的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的第3名。

王卫东制胜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日前,《投资者报》记者对王卫东进行了年终专访。对取得业绩的秘诀,王卫东总结了两点:前瞻性的市场判断与平和的投资心态;具体到操作上,准确把握市场节奏与灵活资产配置。

一季度精准波段操作

王卫东有多年的市场经验,操作灵活是他取得2009年优异业绩的重要法宝。具体体现是仓位管理灵活,这点在一季度表现最为突出。

“一季度做得好,是因为我们在2300多点的时候提前减仓,且幅度较大,仓位由80%多下调到近60%下限,而2000点的时候,我们又把仓位加了回来,这是我们运作得比较成功的地方。”在回顾2009年一季度的操作时,王卫东表示。

一季度这场漂亮的波段操作,使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取得较好收益。一季度,上证综指上涨30%,同期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净值增长39%,跑赢了大盘。

成立于2008年7月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去年末基金资产净值仅0.88亿元,仓位74%。资产规模较小与仓位适度,让有过多年证券自营经历的王卫东操作起来游刃有余。

在回忆当时的操作逻辑时,王卫东表示,“主要靠经验。”

坐在新华基金公司并不宽敞的会议室里,王卫东给出了当时的逻辑,虽然当时大家对经济预期比较好,但实体经济还没有很好的表现,股市冲得过快,人气没有跟上,这必然会出现一个回调。一般而言,熊市后的第一波,市场会出现一个回调,这是从经验上来看的。

“同时,还有基于对宏观经济方面的认识和市场情绪的把握。”王卫东补充说,“一季度时,宏观经济主要靠政策刺激,但政策兑现需要一个过程;政策刚出台的时候,大家预期会好一些,股市一定会向上,但上涨一段以后,投资者冷静下来一看,企业基本面并没有跟上,心里不踏实便会获利回吐,股市就会出现调整。”

擅长资产配置

一季度精准逃顶抄底,只是王卫东2009年取得较好投资业绩的一个基础。实际上,王卫东最擅长的是资产配置,这点从新华优选成长2009年资产配置上可明显体现出来。

2008年底,投资者对市场态度一片悲观,当时还处于建仓期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重点配置了受益四万亿投资计划的机械设备仪表、金融和地产等行业板块,仓位已经达到74%。

2009年一季度末,新华优选成长仓位迅速上升至88%。其中,医药等防御性板块比重下降,金融股比重也比上一季度比重略有下降,而机械设备仪表、地产股仓位继续增加。后来市场走势表明,金融股行情的确在今年一季度并没有真正抬头,但房地产却超预期强力反弹,同时,电力设备等板块也出现快速反弹。

“2008年11月的时候,我们就逐渐看好市场,加了一些仓位。今年一季度,市场仍处于大跌后惊魂不定的时候,波动比较大,当时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仓位处于中等水平,配置的主要是确定性的股票。”王卫东告诉记者。

二季度,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仓位上升到93%。其中,金融保险比重由一季度9%上升到30%,而机械设备仪表的比重则大幅下降。自5月份开始,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涨势凶猛。

“一季度企业业绩提升缓慢,市场行情中炒作的成分更大;一季度末的时候,我们提出要警惕主题投资泡沫。”王卫东分析,市场经济复苏预期已经深入人心,经济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基于此,投资也会回到经济复苏的轨道上来,按照这个逻辑我们配置一些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蓝筹股,包括银行、地产等行业板块,因此,二季度新华优选成长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考验仍在继续,在7月份市场快速上涨之时,新华优选成长对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性股票进行了减持,增持了商业、医药等防御型品种,并且适当降低了仓位;在随后8月份市场下跌中,新华优选成长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

“7月份时,我们认为市场点位已经很高,涨幅已经超过了经济基本面好转的程度,两者之间出现脱节,但因公募基金的排名压力,7月底的时候,我们的仓位仅做了小幅调整,但我们对股票配置结构重点做了调整,转向商业医药等防御性板块。”王卫东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0年个股上下工夫

“2010年我们判断经济可能会温和通胀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我们的投资也会围绕这条主线去灵活操作。”王卫东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王卫东解释说,2010年如果全球经济超预期,国内出口超预期,过剩产能会被消化,制造业价格战就会缓解,企业利润随之提升。

“明年存在经济复苏与三大因素的博弈,一个是政策退出,一个是通胀预期,还有一个是结构调整,在这三大博弈背景下,明年A股市场上行趋势中会伴随着宽幅震荡。”王卫东认为,如果政策退出过快,那么股市就会调整,比如说房地产方面的支持政策退出,已经造成A股市场波动。如果政策退出比较温和,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就比较小。对通胀预期而言,如果温和通胀,股市上行趋势可延续;如果出现恶性通胀,政府会出台相应的政策严厉打压,那么,股市就会出现大跌。另外,政府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会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必然也会对一些行业造成影响。

尽管2010年的市场面临宽幅震荡,但王卫东对2010年还是有信心的。他说,对于2010年的投资节奏要追求稳中求进,需要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方面下足工夫。

“投资是马拉松比赛而不是乒乓球比赛”。王卫东希望自己每年跑在同行的前二分之一行列,给投资者带来持续而稳定的回报。他表示,不会因为2009年取得的超预期业绩和排名而影响2010年的投资心态。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永明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