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2010年01月03日 18:1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王海涛

中邮优选基金经理王海涛(资料图片)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王海涛,是唯一进入2009年业绩前10名的女性基金经理。

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王海涛管理的中邮优选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3.41%,位列偏股型基金的第7名。

去年3季度接手中邮优选的王海涛,今年初也许自己也想不到会创下这个惊人的业绩。实际她并没有做什么太多努力,只是市场转暖像“天上掉馅饼”碰在了脑袋上。

《投资者报》试图采访王海涛“为何今年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她也无法给出一个答案。

从中邮优选成立以来的业绩特征和公布的季报看,今年能获得这个业绩很大程度上和这只产品的管理风格密切相关,在牛市行情中,操作激进,业绩优异;在熊市中,其优势变劣势,业绩也呈天壤之别。

低点接手

去年3季度,也就是市场从6000多点跌至1600多点的时候,王海涛接手了中邮优选。这只基金在长达一年的熊市中已经精疲力竭,在全部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已为倒数,此时已是接手该基金的最佳时候。

中邮优选有自己的风格,在牛市行情,一直都跑在前面。

2007年牛市行情中,还是成立不久的中邮优选,以近200%的收益率获得偏股型基金2007年半年度和全年业绩亚军。当年获得如此好的业绩主要原因是操作激进和高仓位运作。

这种操作方法在熊市来临时显然水土不服,2008年,中邮优选的业绩从天堂进入地狱,排名从前3甲落入后3名。截至2008年底,以亏损61%的收益率排在非指数偏股型基金的倒数第一名。

王海涛接手时,无论该基金业绩排名还是当时的市场情况都已跌无可跌。王海涛只要抱着这只基金,就地趴下,即可以坐享其成了。

坚守高仓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用在中邮优选的身上就是“成也高仓位,败也高仓位”。2006年成立以来,该基金的业绩验证了这一点。

2007年年报显示,该基金仓位高达89%,这显然成就了该基金2007年的业绩;2008年在市场风云突变的情况下,该基金没有改变投资风格,继续维持在90%以上的仓位落个惨败的下场;王海涛担任基金经理以后,并不想改变基金的特点,从管理该基金至今,仓位基本保持在90%以上。

在对市场判断中,王海涛并没有显得比其他基金经理更有眼光。

2009年3月底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王海涛对2009年市场的看法依然很保守。她预计2009年市场将是在震荡中寻找方向,针对2009年基金操作问题,她“针对目前的行情特征,基金总体股票仓位将保持在80%左右的水平。”

事实上,在市场行情节节攀升的时候,王海涛早已经改变了年报中披露的操作思路,从季报披露情况看,基本上远远超过90%的仓位。

在仓位的具体管理上,王海涛调低了前10大重仓股在股票仓位中的比例,分散持股风险。在王海涛之前,前10大重仓股的净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最高时达60%,一般情况下也超过40%。

王海涛管理后的第2个季度,这个比例缩小比较明显,基本上很少超过40%,最低的时候只有30%。

相关报道:十大明星基金经理访谈

华夏基金王亚伟:特立独行一直往前走

银华基金陆文俊:重仓汽车股异军突起

新华基金王卫东:踩准节奏 擅长配置

华商基金庄涛:靠理解市场取胜

华夏基金孙建冬:自上而下 频繁操作

兴业基金傅鹏博:“双高”战法奠定胜局

易方达潘峰:多次在买卖边缘上挣扎

东方基金付勇:高仓位S股 剑走偏锋

中邮基金王海涛:“天下掉馅饼”的业绩

银华基金杨靖:精通汽车股成制胜法宝

基金2009年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大盘王亚伟夺魁

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前5名一览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宗源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