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龙:应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

2009年11月16日 16: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明戈-卡瓦罗:感谢你激动人心的发言。你提到了很多很多的话题,由于提到了这么多话题,使得我们的讨论非常丰富,这些话题都是非常相关的讨论。接下来邀请中国银行海外部主任王元龙先生发言。

王元龙:我想就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谈几点看法,有三个方面。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就是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这个改革我认为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的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着很多缺陷。比如说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他们对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各国的金融监管当局在国际金融监管方面也缺乏有效的沟通。另外,国际金融机构主要是IMF和世界银行对国际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关于这个问题,我今天上午向基金组织卡恩先生提问的时候已经谈到,我认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的这些缺陷应当是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所要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的方向首先应当是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尽快的制定出普遍可以接受的国际金融监管的标准和规范,完善评级机构的行为准则和监管制度。大家知道,美国次贷危机和不适当的评级有密切的关系。还要建立覆盖全球特别是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早期预警机制,这样的话可以提高早期应对危机的能力。

第二个方面,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也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个缺陷也主要表现在三大点上,缺陷一:无约束的美元本位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频率爆发的根源。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国际储备货币的供应是通过美国的货币政策实现的,调节机制是浮动汇率,最后贷款人是IMF和美联储,金融危机的解决机制是IMF发放的贷款。而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缺乏制度性的约束,特别是这些来,美国在双赤字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几乎不受限制的向全世界举债,由此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由于全球货币供应量无限的放大,虚拟经济过度的脱离了实体经济,最终导致了资产泡沫的破裂和危机的发生。缺陷二:汇率剧烈的波动。浮动汇率制度实际上是国际货币供应量无限增加的一种机制,在脸形国际货币体系下,由于汇率是经常大起大落,变化不定,汇率体系极不稳定,外汇风险在不断的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特别是使得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缺陷三:全球国际收支失衡。由于各种国际收支调节方式存在局限性,所以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全球性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所以现在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在相当的程度上加剧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并且对危机的蔓延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十分重要原因,也是近十几年来国际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制度性根源,所以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有其必然性,就是由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缺陷决定的,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美国过度的利用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获取了巨大利益的必然结果。

总体上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方向主要集中在国际储备资产的确定和汇率制度的选择方面,因此要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主要的措施应当从这两个方面。第一,健全储备货币的发行调控机制,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第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样化和合理化。

第三个方面,国际金融机构的体系改革。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需要从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开始,这是因为国际金融机构特别是IMF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载体,它的职能与国际货币体系的制度性安排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IMF承担着三大职能,第一个职能是维持固定汇率制度,协助成员国干预市场汇率的波动。第二个职能是监督成员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为发生严重逆差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并且帮助这些成员国执行调整计划。第三个职能,协助建立成员国之间经常帐户交易的多边支付体系,并且消除阻碍世界贸易发展的汇兑限制。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IMF的前两项职能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的是第三项职能——协助建立成员国经常帐户交易的多边的支付体系,消除阻碍世界贸易发展的汇兑限制,现在来看职能仅限于此。以IMF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机构,建立在旧的国际货币体系之上,现在根本不能适应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改革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从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就成为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最重要的内容,可以说,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突破口就在于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而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重中之重又是IMF的改革。

关于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我认为最基本的框架至少包括这样一些方面,要增强国际金融机构对发展中国家的救助,这就需要IMF增资,新增的资金应当优先用于欠发达国家,IMF应当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的货币发行政策监督,要改进IMF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同时也要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的调控机制,刚才我一再提到,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在这里顺便提一句,稳定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汇率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里特别要强调,在美元汇率问题上,我们认为要保持美元汇率指数的平稳,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全球经济尽快的恢复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1、尽管本轮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美国的国际货币地位,但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仍然是全球贸易最主要的计价和结算货币。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可以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汇率风险,有利于全球投资和贸易的恢复。

2、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避免采用贬值的手段,可以有效的遏制石油、铁矿石等等大宗商品的金融投机活动,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3、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能够促进国外投资者对美国的投资,特别是在产业方面的投资,有助于美国尽快的走出经济衰退,缓解美国的就业压力。

4、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也可以避免中国出口商品价格的提高而造成的通胀水平的提高。这样就为未来一定时期内世界各国继续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留有余地,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5、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美国有义务通过保持其汇率的稳定,保证债权人资产的安全。

所以我认为,美国应当及时调整政策方向,适当加强对美元汇率的管控力度,保持美元汇率指数的平稳,这样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这是国际金融新秩序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主要的储备货币相对稳定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内容。还应当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样化和合理化。

谢谢。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