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中国要在出口方面提高商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

2009年11月16日 16: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立群:谢谢成思危委员长刚才的总结。本次会议开的非常好,而且在这个时候跟去年的情况是有不一样的,我们现在进入了后危机时代,但是这不能简单的划定一个界限,什么时候已经是后危机,什么时候是危机中,这个界限比较模糊。还有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探讨,昨天我们那个组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国际货币问题,是不是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货币,昨天蒙代尔教授提到了几个变通的办法,比如说把几大货币固定住,或者是增加一揽子货币的分量,这些还会有不同的意见,需要进一步的讨论。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将来在国际市场上会起更大的作用。

这次危机发生以后,包括治理这次危机,如何来看待危机的根本原因,这一点大家也是见仁见智,意见也不一样。但是很多方面来看,恐怕还不能对自由市场经济全面给否定,自由市场经济不等于是完全放任自流的经济,不等于是没有监管的经济,只是说应该是由市场发挥它的作用,有一个定义的问题,也有不同人对它的理解问题,但是有一定是肯定的,监管跟发挥市场的积极性、首创精神不能形成矛盾,还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如果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会把市场的创造性扼杀了。

这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题目就是对中国作用的看法,大家都知道昨天史蒂芬-罗奇也做了一本书,提到了中国的未来,他说今后中国要很好的发挥它的作用,要做到这一条就要进行结构的改革,把过度依赖出口转向内需,他认为我们要积极的把结构改过来,把增长的模式改过来。有一条大家不能混淆,把中国的经济更多的转向以内需为增长不等于不重视外贸,不等于外贸对中国不重要了,整个现在的经济都是要建立在跨国的贸易和投资之上,问题是什么样的对外贸易之上,如果理解中国以后不太需要外贸就错了,中国要在出口方面提高出口商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而不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低附加值的产品。这次虽然讨论的是金融危机和处理得办法,很大一部分确实是关注亚洲和中国。作为中国人来讲,我们确实有必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加强国际上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塞德-萨利姆-拉贾:我们代表大家感谢成思危先生所领导的国际金融论坛,感谢你们的热情邀请,我想中国在金融危机当中所表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非常独特,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什么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很好的渡过金融危机,我们一起祝愿中国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祝愿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成思危:感谢大家,希望大家明年都来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第七届年会,明年见,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