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宽松货币政策暂时还不能退出

2009年11月16日 16: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思危: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进行了两天,现在即将结束。在这次论坛中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介绍了中国金融的一些情况,和他们一些看法。许多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个人认为,论坛是一个自由交换意见的平台,也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场所,所以正如刚刚多明戈-卡瓦罗说的,很难做一个统一的,大家有共识的意见。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开论坛了,我今天也根据大家讨论的情况,我想就几个问题简单的说一下看法。

第一个问题,大家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估计,从乐观到悲观都有。正如我在开幕演讲中所说,可能最困难的日子是过去了,但到底现在有多长时间走出危机,大家的看法并不一样,也有人对“危机后”还是“后危机”的说法有不同意见。但是我想不管怎么说,或早或晚危机总是要过去的,所以我们在这次论坛的主题定在危机后的金融问题研讨,还是符合当前形势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为了应对危机,许多国家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的国家还采用了扩张的财政政策,对于政策的效力也有不同的看法,第一天下午的闭门会上就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政策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有的人认为政策起的作用并不大。不管怎么说,各国采取的这些措施应该说对应对金融危机还是在各国不同程度上发挥了作用,至于是不是马上能退出,我想G20会议也说到,暂时还不能退出,我个人也是这样的看法。在现在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的说宣布退出提高利率,因为单独国家宣布退出提高利率,热钱就会大量的流入这个地方,如果中国宣布提高利率,热钱就会大量流入中国,这样也不利于全球金融的稳定,我个人认为早晚这个政策是要退出的,也许有一天早上醒来货币政策的方向改变了,但是必须在世界各国协调行动的前提下实现这一点。

第三个问题,汇率的问题,特别是美元汇率的问题。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扩张的财政政策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增加了货币的供应和流动性,危险就是必然导致通货膨胀,因此导致货币的贬值,这是经济学的尝试,货币供应超过了实体经济需要时将来必然导致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但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采取这种扩张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没有一直坚持扩张货币供应量的话,当然确实是存在着美元贬值的危险,而美元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一种货币,它的价值波动会对各国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个人希望在金融危机得到转机、经济开始恢复的时候美国能够适当调整它的货币政策。因为从短期来看,美国目前采取的这种政策对于提高它的出口竞争力,因为美元带有世界性,对于输出美元的通货膨胀可能是有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政策也不利于美国自己本身,因为降低了本国人民的购买力。但是汇率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汇率只能代表一国货币的国际购买力,和用PPP代表的一国货币的国内购买力是不一样的,不能够把它完全对比起来。如果一个国家完全没有外贸,那汇率对国内购买力没有影响,如果一个国家完全依靠外贸,那么汇率就等于国内购买力,所以任何国家都介于这当中,任何国家的汇率本身肯定是高于PPP的,至于高多少是根据各种情况进行考虑。特别是在货币脱离了金本位和金汇兑本位制之后,货币的价值就没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只能用购买力来衡量,所以我说出现了两种购买力。另外货币的发行也只能靠政府的信用作为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汇率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各国之间的一种博弈,在这种情况下怎样看待汇率问题可能各国政府都是非常重视。

对于人民币来说,在当前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是必要的,也是对全球金融恢复和稳定有帮助。所以在当前情况下恐怕还是要保持人民币基本均衡和稳定。中国政府早已经宣布了我们的政策,我们从2005年7月从基本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揽子货币有浮动的管理汇率,而未来的目的是实现人民币的完全自由可兑换。我们经常帐户在1996年已经放开了,资本帐户根据IMF的规定,有43个分帐户,在这43个分帐户里有一半现在已经是基本放开,还有一半需要逐步放开,这既取决于我们金融管理当局的管理能力,如果管不住就放开,必然会造成很多问题。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世界金融的形势,取决于美元、欧元日元之间相对的消长,也需要有一个适合的时机。但是我认为目标是很清楚的,最终人民币要成为世界上能够自由贸易的货币,必须要实现完全自由可兑换。但在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是必要的。

第四个问题,关于金融监管的问题,这次会议上大家说了很多加强金融监管,特别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合作。我想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加强金融监管各国现在提出了各种措施,包括应该把对冲基金、投资银行、评级机构、金融衍生品等等都纳入监管的范围,另外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薪酬要有一定的规定,这些各国都提出了各式各样的设想。从国际合作来看,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合作可以防止洗钱,让我们可以观察热钱流动的动向。也可以提高金融衍生品、金融创新产品的透明度,这次金融危机我认为CDS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而CDS之所以出这么大的问题,是因为它的透明度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到底CDS最后是多少,从33万亿到58万亿有各种的估计。一方面各国加强金融监管,如何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合作,共同来应对一些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单靠一个国家,没有国际合作实施不了有效的金融监管。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金融监管不应该成为阻碍金融创新的障碍,金融创新从本意来说是为了通过对冲减少风险,但是也会成为一种投机的工具,我们的金融监管应该着重防止过度投机,但是应该发挥金融创新在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我在开幕演讲中讲到了危机后我个人的看法,是要保持好储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这六个方面的平衡,当然这我是个人的看法。但是我认为,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金融的格局将会在吸取这次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会进一步的发展,当然老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也要我们不断的发现新的问题,研究它的解决方法,这就需要在制度、管理、技术等等方面不断的去推进金融的创新。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这届论坛是参加人数最多,层次相当高的一次论坛,许多来自世界各国和中国国内的专家学者对这次论坛的主题讨论都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代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