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景顺长城蔡宝美:2011年市场会比2010年好

2011年02月13日 10:34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景顺长城机构主页>>

景顺长城蔡宝美:2011年市场会比2010年好

■ 讲述者︱蔡宝美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 整理者︱岳永明  《投资者报》记者

2011年的市场,上半年还是比较乐观;周期类表现有望好于消费类。

短期CPI可能见顶,有利市场良性发展。所以对今年股市的判断,相对觉得比较好,今年股票的环境会比去年稍微好一点。去年大盘股的下跌,估值已经很低,今年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所以,指数下跌的空间就相对有限。

我并不是觉得中小盘股的行情会变坏,因为的确有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它长期有增长潜力。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风险,来自房地产。

迪拜前年盖了全世界最高的楼,后来房地产就崩溃了。因为资金本该配置在更好的地方,结果没有配置,而是用去盖高楼。我们也要关注是否有资金错配的情况。

美国经济复苏可能超预期

美国经济目前开始复苏。矛盾的是,美国经济复苏意味着可能要加息,这可能对全球的流动性影响较大。

看看繁荣与萧条。

1873年至1933年,每次萧条持续的时间都很长,然而,1929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萧条的时间越来越短,复苏的时间也越来越快。这当然与过去的经验有关,另外调控的工具反应比较快。

我不觉得美国会像日本一样会衰退20年,相反,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可能会比大家的预期要好。

如何充分体现增长潜力?第一个前提是充分就业。美国现在失业率大概9%多一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下称QE2)会不会退出,或者会不会加息,这比较遥远。按常理,就业的好坏,受制于企业经营情况的好坏。

QE2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一个导致全球通胀,另外,也有利于全球企业。

大部分通胀或者是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获利有比较好的帮助。如果这些商品的价格往上涨,这就有库存的获利,大家反而看好全球企业获利的情况,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

美国经济复苏将带动其他周边的市场。

以欧洲为例,美国是欧洲很重要的出口国,因为欧元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这非常有利于欧洲的出口,美国的经济复苏,对欧洲经济有较大的带动作用。

美国10年以来股市的一个报酬率2010年已经回到谷底,未来上升的几率比较大。美国经济实际上有开始复苏的迹象,加上美国企业现在经营情况非常良好,而且美国企业手里的现金创50年来的最高点。

我对几十年高点的数据非常有兴趣,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大的转变要出现。我们看美国的数据,现金占资产比重大幅上升,意味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比较好,手持比较多的现金,未来企业并购可能有增加。对股票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正面作用。

目前,全球动态市盈率也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全球股市动态市盈率13倍左右,未来不排除全球股市会上涨,毕竟,美国跟这些发达国家占的权重比较大。

房地产股表现好于房地产

如果把全球所有主要的证交所指数拿出来看,过去100年股票平均报酬大概是7%到10%。全球增幅最快的房地产是跑赢股市的。

过去20年,中国台湾、日本的房地产价格几乎没有上涨,这两个地区,不少房地产公司过去20年并没有赔钱。所以我觉得以现在这个位置来讲,未来股票市场会跑赢房地产。

从比较长的角度来讲,在国内,买房地产,可能不如买一些好的房地产股票。

中国M2在过去10年平均增长18%,钱到哪里去了?唯一跟M2涨幅一样多的是房地产,过去10年,平均大概涨了20%。如果从长期来讲,房地产和股市哪个会跑赢?股市的表现可能要更好一些。

A股因为大小非解禁、融资、IPO,股票供给增加,总市值大幅扩容,但是指数没有上涨。流通中的很多钱,很多都通过企业融资、创业板拿走了。

过去三四十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利于新兴市场。

石油不是只有今年才上涨,已经上涨了10年,我们一再提恶性通胀供给面出现问题,不是需求面过热。

现在没有理由觉得通胀会涨到天上去,当然长期来讲,通胀会维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短期我们觉得也很有可能CPI已经见顶了。

大家可能会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担心货币政策的情况。

用过去10年贵金属跟能源比较,我们知道在2008、2009年时,贵金属突然暴涨,因为有人觉得可能欧元要解体了,所以就买贵重金属。

最近工业金属跟石油的价格涨幅超过这些贵金属。这种状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会改变。

美国股市连续10年没有涨。这意味着什么?

可能未来美国的股市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在2008、2009年期间,因为金融危机,穷人把钱放到货币市场了,后来危机解除以后,大家把钱放到债券型基金了。我觉得,未来资金可能会流出美国债券型基金。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以投资债券为主,但他们已经连续四个月减持美国政府相关债券,觉得美国30年的债市牛市可能要结束了。

10年前,巴菲特大量买进白银,今天白银的价格涨幅远远超过黄金了。

去年他又买进了铁路运输公司,并在上月发了一个新债,原有的旧债原本是浮动的,现在可能是固定的,因为其觉得未来利率是趋势性上涨。

这样看来,未来美国股市的表现可能会好于债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兔年 股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