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对话卫生部部长陈竺

  • 国务院通过公立医院改革意见
  • 刘国恩:政府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需增加
  • 刘国恩:医疗资源配置 选择权应给百姓
  • 刘国恩:跳出方案之争 医改应设试点
  • 邱泽奇:行业自律作用大于行业规范
  • 邱泽奇:GDP用于卫生支出比例无法预测
  • 邱泽奇:医生个人开办诊所需要约束
  • 代涛:取消以药补医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 代涛:医疗价格难以体现医生劳务价值
  • 代涛:新医改后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实惠
  • 宋瑞霖:基本药物报销比例不低于80%
  • 宋瑞霖:医生应成为自由职业者
  • 宋瑞霖:医疗改革难改无人喝彩的窘境
  • 周子君:新医改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
  • 周子君:百姓看病费用可能会更贵
  • 周子君:大力推动医疗救济惠及百姓
  • 周子君:新医改施行 药价或降低
  • 周子君:新医改实行全民覆盖
  • 周子君:用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式改革
  • 高强:将医院推向市场并没有错
  • 高强:医疗市场化导致看病贵是改革缺陷
 
国务院2009年4月6日发布新医改意见,从2009年起,中国将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卫生服务。[网友评论]

内地公立医院改革迟迟未拉开帷幕

  11个部门都管医院,都有权力但又都很尴尬,造成了谁也不管或者是管也管不好的混乱局面,名义上是政府的医院,可到底谁是投资主体?谁是决策主体?[详细]

医药界人士曝药品可赚40000%暴利

  1个医生1个月须给医院带来5万元收入,方能使医院收支平衡。“以药养医成了公立医院医生的重要收入来源。”[详细]

陈竺:医改产生巨大影响 社会高度认同

  过去一年,中国医改已产生了巨大影响,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同,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详细]

 

嘉宾解读

 

博友观点

 

东山青:乡村医生或退出历史舞台

按照《执业医师法》到2011年将有80万名村医注定拿不到资格,那么到时他们继续行医就是非法。[详细]

医改进程

  详解...
2009年 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2008年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
2006年
医改基调已定;年底出台新方案
2005年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称
“市场化非医改方向”
2000年
确定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
1980年
《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台
 
 
 
    透视新医改方案中七大创新之处
理念创新: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

    《意见》要求: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详细]

   
全民医保: 缓解“看病贵”顽疾的良药

    根据《意见》,我国将逐步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首次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国家还将把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范围。 [详细]

   
服务均等: 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

    从今年开始,国家“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同时,国家将免费给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 [详细]

   
降低药价: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遏制虚高药价

    针对《意见》提出我国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决定,葛延风说,国外很多国家都建有基本药物制度,推进这一制度旨在降低费用,是保证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能合理用药的手段。[详细]

   
医药分开: 增设药事服务费 推行医药分开

    《意见》指出,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详细]

   
管办分开: 管办分开 转换政府职能

    《意见》提出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胡祖才认为,上述改革将解决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既办医院又管医院的问题,有利于多元化办医和加强对公立医院的监管。 [详细]

   
人才流动: 多点执业改革破冰

    《意见》提出“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这意味着我国医师制度的重大变革,有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一方面可以增加医务人员的经济收入,而且自身价值也得到社会认可,另一方面也使得基层群众能就近得到较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详细]

   
亮点1、医疗救助覆盖困难家庭
亮点2、学生农民三年内享医保
亮点3、部分医疗服务政府埋单
亮点4、老百姓有望用上低价药
亮点5、疾控倾斜妇幼慢性病患
亮点6、大医院人挤人有望缓解
亮点7、医师多点执业首次探索
亮点8、基层医院都有全科医生
亮点9、医生分级收费体现价值
亮点10、以技养医取消药品加成
亮点11、政府加大投入为民减负
详细>>>
>> 以药养医逐步转向以技养医
    医生的价值在于知识和技术,而不是推销药品。
>> 多收多得转变为优劳优得
    调动医务人员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服务的积极性,而不是创收的积极性。
>> 专业卫生机构和基层机构吃皇粮
    大大鼓舞农村、社区医务人员的干劲。
>> 政策天平适当向基层医务人员倾斜
    解决乡医待遇问题就消除了后顾之忧。
>> 医师多点执业浮出水面
    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
>> 为医患关系注入润滑剂
    解决乡医待遇问题就消除了后顾之忧。
 
           
 
    新医改将如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基本医保扩面提高标准 为群众看病减压卸负

    《实施方案》明确,三年内,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一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详细]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减少群众得病机会

    这次《实施方案》提出,近三年将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2009年开始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主要用于逐步在全国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 [详细]

   
建设基层医疗机构 让群众大病不出县

    《方案》提出,三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建设。2009年,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三年内新建、改造37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详细]

   
培训基层医疗人才 缓解群众看病难

    社区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队伍太年轻了,培训也不够,要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就要提高水平。对此,《实施方案》提出,近三年分别为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培训医疗卫生人员36万、16万和137万人次。[详细]

   
1、以技养医市民看病能便宜吗
    专家:市民不能一味要求低价。
2、基本药物才数百种看病够用
    专家:100%使用可满足市民需求。
3、人均筹资水平不高能看啥病
    专家:政府单位个人需增支付。
4、适度减少公立医院看病更难
    专家:关键解决医疗资源不均。
5、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医院愿意
    专家:社区首诊关键要看投入。
6、多点执业专家会去社区医院
    专家:名医会下社区是误解。
7、医生走穴发生纠纷谁来负责
    专家:协议明晰责任出事共担。
8、收入不高基层医院怎能做强
    专家:培训全科医生提高工资。
9、学生医保没了公费也能减负
    专家:国家出钱将公费转医保。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医改课题组负责人李玲谈医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谈新医改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邱泽奇谈新医改
 
 
 
 

 
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代涛谈新医改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谈新医改 实录
 
 
 
 

 
医改方案起草者之一谈新医改 聊天实录
 
 
 
 
    一: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解决“看病贵”问题
   

主要内容:
1、未来3年,国家将使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主要指城镇非就业人群)医保和新农合三大公立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2、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两项医保的最高报销水平(即“封顶线”)已经锁定,为人均收入的6倍。

 

亮点:
1、加大对尚未纳入医保人群的关注,如国家将增加投入重点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困难企业等职工和退休人员,以及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医保问题;
2、大学生被纳入医保。

 

分析:
破解“看病贵”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控制药价,而是在建起医保制度后,把报销水平提上来,让大家觉得看病相对不贵。数据显示,新农合目前补偿率还不到30%,按国际惯例,补偿率提高至70%以上才能真正成为有效的医疗保障制度,未来投入仍有很大空间。【查看详情】

   
    二: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治药价虚高“顽疾”
   

主要内容:
建立科学合理的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调整管理机制和供应保障体系。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

 

亮点:
1、基本药物的“定点生产”改为“实行公开招标采购”;
2、“统一制定零售价”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即国家不再制定统一的基本药物零售价格;
3、在基本药物使用上,由“全部使用”改为“全部配备和使用”,尊重医生和患者的用药选择权。

 

图分析:
目前,基本药物定价是非常复杂的工程,总体而言,政府相关部门对基本药物价格的控制不会有太大松动。由于药品名目繁多,价格和毛利率差异非常大,在对药品价格控制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查看详情】

   
    三、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结构性“看病难”问题
   

主要内容:
加快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亮点:
1、与过去医疗改革不同,新医改重点是将“医疗人才建设”纳入其中。通过试点推广“住院医师培养制度”,让乡村医生、基层医生进入大医院接受培训,然后走出医院下到基层;
2、通过大力发展“县级医院”,建立“县医院为龙头,农村医务室为网底、乡镇卫生院为节点”的体系,通过在基层医院加强硬件投入、人才输入,切实缓解农村看病难。

 

分析:
看病难难在“两头”:偏远农村地区和大城市、大医院,其根源在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有限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医院,导致公众不论大病小病都到大医院找名医看,大医院拥挤不堪,城市基层医院和社区医疗单位则少人问津。解决这一问题,尚需从设备、人才等方面“软硬兼施”地均衡配置医疗资源。【查看详情】

   
    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保社会公平
   

主要内容:
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扩大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向城乡居民提供疾病防控、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经费标准。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从2009年开始,逐步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

 

亮点:
1、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2、落实城乡公共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服务性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

 

分析:
坚持公益性,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既是医改惠民的起点,又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终点。城乡居民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15元的提法是一种进步,公共卫生投入不再是以单个项目,也不再是为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某种公共疾病而设立。公共卫生长效机制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查看详情】

   
    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解“以药养医”
   

主要内容:
今年开始试点,2011年逐步推开。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提高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规范诊疗行为,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亮点:
1、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
2、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3、鼓励民营资本创办非营利医院。

 

分析:
“医药分开”是新医改的重要思路。公立医院改革的大方向是“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这两者相辅相成。忽视对医务人员的支持,“坚持公益性”难达目的;而过于强调医务人员待遇,忽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任务,医院的发展就会跑偏,就会发展为创收的积极性。【查看详情】

 

   
   
>> 辜胜阻:城乡医保不宜统一标准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建议,在社保法中对基本医保只做出原则性或授权性规定,不宜提出新农合和城镇医保统一标准,合并实施。
 
>> 医生炮轰医保:自费项目多 钱花不出去
 
    与国外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相比,国内各地的医保基金却存在“花不出去”的怪现状,每年都有大量结余。与之对应的现实是,很多医保病人感觉个人负担大,自费项目多。这无疑让寄予厚望的医保大打“折扣”。【全文】
 
>> 卫生部长陈竺:新医改后药价会大幅下降
 
    卫生部长陈竺透露,新医改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医改下一步重点主要是从2009年到2011年,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8500亿元主要将投向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方面建设。【全文】
 
>> 人大代表:实行基本药物制也会药价虚高
 
   人大代表周有财认为,基本药物目录也会存在价格虚高问题。矛盾将来可能涉及到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中央和地方之间。此外,药品使用过程中,一些医生会选择有利益的产品,这样不一定会减轻患者负担。【全文】
 
>> 钟南山:8500亿医改资金要投小医院
 
    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并非当务之急;未来3到5年内,社区医疗才是医改关键。8500亿中绝大部分应该用于社区医疗网络的建设和健全,设备场地、教育培训、社区医生待遇至为关键【全文】
 
>> 黄洁夫:8500亿远不够 理顺体制更重要
 
   中央保健委副主任兼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医改不仅仅是个投入问题,医疗卫生的相关机制不理顺,光投入也达不到预期目的。医改更应把重点放在体制改革上。8500亿投入从满足公众医疗卫生需求来看远远不够。【全文】
 
>> 专家:公共卫生投入不能只见物不见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邵一鸣表示,近些年某些“老”传染病感染人群增多,如麻疹、手足口病,跟公共卫生领域人员经费不足有相关性。“如果不落实人员经费,某些传染病预防会出现漏洞。【全文】
 
>> 应亚珍:各级政府卫生投入职责要理清
 
    卫生部研究员应亚珍表示,目前基层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已经是影响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实现的焦点问题。医改如果仅仅关注机构硬件建设,而不着力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将使政府卫生投入绩效打折扣。【全文】
 
>> 马晓伟:公立医院不执行收支两条线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中还没有考虑收支两条线的问题,目前文件中所考虑的范围是社区卫生包括乡镇卫生院。在号称最难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目前关注的热点就是执行收支两条线和取消药品加成。【全文】
 
>> 高体健:医改难推进关键在于投入不到位
 
    河南省药监局副局长高体健表示,公立医院如果无法回归公益性,医改就不会成功。他认为,公立医院改革难以推进的原因在于政府投入不到位。目前公立医院所存在的问题归纳为两点:公益性不够、市场化不足。【全文】
 
 
 
 

您认为医改新方案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内地3年内将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改。明确提出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您认为医改新方案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详细

正方

孙南雄

南医大教授孙南雄

新医改终将缓解看病难

新医改案从机制上促进医疗机构之间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医疗水平,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 【详细

 

反方

周子君

医改方案起草者之一周子君

新医改未解决医院供需平衡

新医改对大小医院的供需矛盾、如何让公立医院的资源惠及所有的老百姓的问题没有看到明确的解决办法。【详细

 
 
 
 
 
 
    投资指引--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受益解析

1、 数据显示,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率尚不到30%,而按照国际惯例,补偿率提高到超过70%以上才能真正成为有效的医疗保障制度,未来我国的投入还有很大空间。

2、根据城市医院用药结构可以看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最大份额(24%),紧接的顺序是:抗肿瘤药和免疫抑制剂、心血管系统药、消化系统药、血液和造血系统药和神经系统药。增长最快的领域包括神经系统、抗肿瘤和免疫抑制以及心血管系统,在这些领域具有独家品种的公司将具有很大优势。

受益个股

1、神经系统药物市场中恒瑞医药恩华药业华海药业优势明显。

2、抗肿瘤药物方面恒瑞医药益佰制药海正药业处于领先地位,双鹭药业则独占心血管市场,通化东宝的糖尿病药物市场前景广阔。

    投资指引--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受益解析

1、 基本目录的选择标准基本不会发生大的变动,但是对与是否实行国家统一定价、是否定点生产等条路,目前尚存在争议,需要看医改最终实施细则。

2、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是普药企业接下来一个重要的工作目标,但即便就是进入了这个体系,由于销售价格过低,也可能不会有较多利润空间,因此,规模大的龙头企业优势明显。

相关受益个股

1、大型综合型制药企业有规模化和综合化优势,能获得更多的产品机遇,其中包括华北制药哈药股份白云山东北制药

2、在药品流通渠道上,拥有全国网络的国药控股最为受益,地方性流通龙头则有上海医药广州药业华东医药

    投资指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受益解析

1、 在国家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前,较难准确判断医药类企业的受益情况,同时考虑到医疗卫生投入会是一个长期而逐步渐进的过程,所以相关公司将会存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受益期。

2、医改在强化基层医院固定资产投资中约有30%经费将用于购买基础医疗设备,这对产品性价比很好的国内医疗器械制造商将构成直接利好,消毒灭菌、检测、诊断和治疗仪器设备的需求将确定增长。

相关受益个股

新华医疗占有国内小兔灭菌设备市场份额的40%,龙头地位突出;万东医疗同样占据X光射线诊断设备市场半数以上份额;鱼跃医疗则拥有血压计、康复设备等30%以上份额;科华生物优势凸显于半自动升华仪、全自动生化仪领域。

    投资指引--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受益解析

1、 计划免疫将会是未来的一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内容,而中药被单独拎出来,对一些老字号、用于技术创新的中药企业是一个利好。

2、计划免疫方面看好“纳入计划免疫政府采购、供不应求和独家生产”疫苗,今年将供不应求的疫苗品种是“麻风系列疫苗”和“百白破系列”疫苗,乙肝疫苗明年也将面临扩大计划免疫的重大政策机遇。

相关受益个股

1、重点可关注上市公司中的天坛生物科华生物普洛股份浙江医药具备人用抗禽流感题材。
2、中药企业则应关注品种丰富、市场前景广阔、品牌优势突出、成长性好的企业,其中包括康缘药业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片仔癀丽珠集团等。

    投资指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受益解析

公立医院的改革将触动医疗机构和医药公司销售环节的神经,减少“带金”销售,减少中间利润流向个人手中,使得临床推广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这样,更加利于疗效好、质量高的优质产品销售,对行业龙头同样利好。

相关受益个股

行业龙头中包括国药股份南京医药华东医药上海医药中国医药等医药流通企业受益。

   
>> 中银国际:政策预期之中 关注防御品种
下半月支撑生物医药行业股价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新医改配套方案即将推出的预期;二是2008年板块内上市公司较好的业绩;三是行业今后3年相对明确的乐观前景。
>> 渤海证券:关注医改进程 买入医药行业
继续看好未来能够指定生产国家基本药物的相关普药生产的龙头企业如双鹤药业、中新药业;具有研发、品牌和率先完成产业升级的专科用药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
>> 兴业证券:VC均价同比大幅增长受益公司
东北制药:作为与VC 价格敏感度最高的企业,我们预计VC 业务在2009 年贡献EPS 为2 元。预计公司2009 年其他药品业务收入约17 亿元,净利润率约8%,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 华泰证券:在基本面上关注医改受益公司
通过前期市场反弹,医药类股票中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其市场溢价水平有所下降。在09 年宏观经济没有明显复苏的前提下,我们投资策略仍维持为“业绩增长+医改受益”,重点关注普药、中成药和专科用药类个股。
>> 容维投资:医改方案将出 热点再临高潮
根据政府规划未来三年投入医疗改革的资金将达到人民币8,500亿元,从而有望对相关受益子行业业绩形成明显推动。
>> 中投证券:麻醉镇痛市场有巨大投资机会
麻醉镇痛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投资机会。作为壁垒最高,增长迅速的领域,麻醉镇痛药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重点投资具有麻药分销垄断优势的国药股份,控股宜昌人福70%股权的人福科技和在精麻类药物中具有强大产品梯队的恩华药业。
>> 申银万国:医药行业受益于需求大扩容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难点,未来3 年将以试点推进,取消“以药养医”对制药企业的洗牌虽然尚需时日,但会促使医药企业转型;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将淘汰中小普药企业。我们认为2009 年医药板块是投资“需求扩容”,全行业都受益于需求扩容。
>> 招商证券:冷静看待新医改4月推开
预计发改委将公布药品价格调整,淘汰依赖低成本竞争的劣质企业,对龙头企业反倒是利大于弊,其核心竞争力凸显,提升其估值水平。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目录、各省定点生产和集中配送,将拉高部分二、三线股票估值。
>> 东海证券:绩优良品种将显现投资价值
随着医改各执行方案及年报的公布,医改对行业及个股的影响亦将明朗,前期炒作的不能真正受益医改的、业绩缺乏支撑的个股将“原形毕露”,而能够真正受益医改、业绩优良的投资品种将逐渐显现其投资价值。
 
 
国家名称 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重(%) 政府支出占卫生总支出的比重(%) 私人支出占卫生总支出的比重(%) 政府卫生支出占政府开支总额的比重(%)
2000年 2005年 2000年 2005年 2000年 2005年 2000年 2005年
美国 13.2 15.2 43.7 45.1 56.3 54.9 19.5 21.8
英国 7.2 8.2 80.9 87.1 19.1 12.9 14.8 16.2
法国 9.6 11.2 78.3 79.9 21.7 20.1 14.6 16.6
德国 10.3 10.7 79.7 76.9 20.3 23.1 18.2 17.6
加拿大 8.8 9.7 70.4 70.3 29.6 29.7 15.1 17.5
日本 7.6 8.2 81.3 82.2 18.7 17.8 15.7 17.8
澳大利亚 8.3 8.8 67.0 67.0 33.0 33.0 16.0 17.0
新西兰 8.1 8.9 79.1 77.4 20.9 22.6 16.2 18.0
比利时 9.1 9.6 71.8 71.4 28.2 28.6 13.4 13.9
丹麦 8.3 9.1 82.4 84.1 17.6 15.9 12.6 14.4
瑞士 10.3 11.4 55.6 59.7 44.4 40.3 17.1 18.7
瑞典 8.2 9.2 84.9 81.7 15.1 18.3 12.4 13.6
韩国 4.5 5.9 50.0 53.0 50.0 47.0 9.4 10.9
印度 4.3 5.0 22.2 19.0 77.8 81.0 3.4 3.5
南非 8.1 8.7 42.4 41.7 57.6 58.3 7.9 9.9
中国 4.6 4.7 38.3 38.8 61.7 61.2 1.1 1.0
 
 
 
 
 
>> 冯海宁:公布新医改案不能太折腾
    无论从中国的医疗现实来看,还是从公众对新医改方案的期待程度来看,方案都应及时公布。毕竟,前几轮医改不成功,重要原因就是牵扯太多的部门利益。
>> 网友:看不懂的医改案正常吗?
    中国的医改方案能像这么反复论证,但最后为什么这么一个下功夫的一概方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第一个反应居然是看不懂。
>> 郭新志:社区看病难原因在缺人才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技术力量不强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人才。一是社区的软硬件环境难以留住人才,导致具技术水平的人才流失;二是人才观念滞后...
>> 周子君:看病难因资源供求不平衡
    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集中在大医院,大医院从这个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就是一个供给不足,大医院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实际是有问题的...
>> 李青:医药分家解决不了看病贵
    拿医院处理药价虚高,就像对发高烧病人用湿毛巾物理降降温一样,缓解一下症状还可以,但如果不对症下药,烧是退不了的...
>> 徐勇: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即便是在发达国家,长时间等待看病也是现实问题,非急症病人几个月看不上病的情况也大量存在。与国外相比,中国患者如果在当地就医并不算难。
 

最新报道

Finance.ifeng.com

最新评论

Finance.ifeng.com

市场影响

Finance.ifeng.com

 

财经专题

 
专题制作:戴耀邦、吕强、何庆宇、郭玉明  
特别感谢:周子君教授